央广网

宁波江北区政府回应当地一小区“雨污混接”:开发商已被立案调查

2018-08-19 12: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月1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16日,中国之声报道了“宁波万象华府小区雨污混接,污水或排入河道,住建部门要求开发商整改”一事,引起普遍关注。昨天(18日),宁波市江北区政府对中国之声的报道作出回应。

  回应中说,江北区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小区内、外水体进行检测,发现该小区雨水管道内的水体污染物超标,为劣V类水,污染非常严重。而这些污水排到市政管网后,和其他流经此处的雨水一起排入周边河道。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经对隶属华润置地的宁波通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困扰已久的雨污混接问题这次能解决吗?

  8月13日,由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委托的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对宁波万象华府一期小区内、外围的9处雨水排口进行检测,其中内部排口4处、外部排口5处。负责此次检测的谱尼测试集团宁波实验室经理张佳雨说,依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内外排水口均检测出污染物超标。

  据张佳雨介绍,4个内排口全部超标,其中2号点位超标1.7倍,3号、5号、7号点位超标2.2-2.7倍;5个外排口中,1号、6号、8号、9号均符合地表水V类标准,4号有超标情况,超标0.5倍。所有指标是以氨氮为主要污染物。

  所谓的内排口是小区雨水管道的汇集点,外排口是小区外围市政管网的几个雨水井。检测结果表明,有劣V类水体进入了市政雨水管网,而市政雨水管道是直通附近河道的。

  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何内排口水质全部超标,而外排口仅一处超标,张佳雨解释说,从小区流出的这些劣V类水很可能被市政管网的其他水体稀释。内排口的水质整体上看氨氮指标很高,它的受纳水体证明污染物更多一些,它在流动的过程中还有其他受纳水体会过来,最终水体污染指标可能更低,或者说更干净一些,有中和效果。

  张佳雨说,目前初步判断这些污染物来自生活污水。

  早在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国务院《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十九条就规定,在雨水、污水分流地区,新区建设和旧城区改建不得将雨水管网、污水管网相互混接。同时第二十条规定,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的排水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污水排入城镇排水设施;在雨水、污水分流地区,不得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

  宁波市目前正在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分类处置,深入开展精细化截污纳管工作”。其中明确要求,新建住宅屋面雨水管应独立设置,接入室外雨水系统,严禁其他任何废水排入。

  根据第三方检测结果和相关法律法规,开发商宁波通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涉嫌违法违规,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其进行了立案调查。

  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刘剑表示,对其进行立案是前期过程,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取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后,如果有这方面的影响,会对其进行处罚。

  中国之声此前已经报道过,从今年3月开始就有万象华府业主反映小区内有雨污混接的情况,随后又证实有污水管接入了雨水管,导致小区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而污水很可能直排附近河道。宁波市五水共治办公室给江北区政府下发了督办单,要求尽快整改;江北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约谈开发商不少于10次,但结果是越改业主越不满意。业主发现开发商有意隐瞒检测结果,推卸责任,对开发商失去信任。

  江北区住建局副局长葛主家说,这次将由住建部门牵头检测,对业主关心的管道走向问题进行彻底排查。

  葛主家介绍,因为前期是由房产公司自己委托第三方检测,考虑到业主不太相信他们的数据,于是找了两家公司,一家检测公司、一家测绘公司。测绘会将一些管道标高全部测出来,检测就是检查管道在什么地方堵塞、开裂、沉降。管道有没有接到不该接的地方,通过这次检测都能发现。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