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吉喆: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经济影响有限

2018-08-17 0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就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相关情况和应对中美贸易纠纷升级和贸易摩擦影响作出回应。宁吉喆表示,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

  国家统计局日前对外发布了今年前七个月我国经济运行各项指标情况。宁吉喆表示,四大宏观经济指标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总体平稳。首先,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实际增长6.8%,这也是两三年来我国经济在6.7%和6.9%之间稳定的合理区间;第二是就业稳,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1-7月份是880万,距离全年目标已经完成了一大半;第三是价格稳,1-7月份CPI上涨2%,处在温和区间;第四是国际收支稳。

  我国经济在保持稳定发展的同时,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宁吉喆说,稳中有进成为今年经济形势一大亮点。首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主要任务,包括钢铁、煤炭等如期完成;第二是三大攻坚战有序推进;第三是各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进一步成效;第四是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6%。伴随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效益持续改善,居民、企业、政府三部门收入态势良好。

  宁吉喆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首先体现在结构优,服务业的增长继续快于第二产业、消费增长快于投资、工业内部制造业增长快于一般工业;第二是效益好;第三是环境改善,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2%;最重要还是民生改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继续健全。

  今年以来,美国以“301”调查为名,对来自我国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各界十分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有多大,今年初确定的GDP增速6.5%的目标能否实现?对此,宁吉喆回应说,从1-7月份的数据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世界的市场多元化开拓,出口方面要继续以质取胜,既保证数量的增长,也要质量效益和结构的优化;同时扩大进口;各个部门要采取有效的措施稳定外资。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还是要坚定信心,能够正确地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争取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生产要素的条件、对市场发展的潜力,包括有回旋余地的国际空间。”

  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宁吉喆说,考虑到稳中有变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提出,下半年要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做好“六个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也代表着下半年的政策方向。“一是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的发展,具体来说就是做好‘六个稳’,要做得深入、扎实、有效;第二把补短板作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第三是金融防风险,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第四是加快放管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重点行业的改革、财政金融领域的改革;第五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第六是改善和保障民生,一切经济工作最终还是为了让老百姓得实惠。改革开放40年来,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中国都是最成功的。今年在‘稳中有变’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克服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