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爱情]分离,是为了更多团圆

2018-08-16 07:0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寄托着人们对于圆满爱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明天(17日)就是七夕了。从今天(16日)起,中国之声推出七夕特别节目《我们的爱情》系列报道,选取一些普通夫妻,看他们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如何诠释爱情这个人类亘古不变的主题。今天,我们看一段铁路夫妻的故事——《分离,是为了更多团圆》。

  央广网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肖源 景明 实习记者尹希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南京火车站是承南接北、连东接西的铁路枢纽。每天进出这里的上百列火车,都得服从一个地方的指挥——运转车间。孙超就是这里的值班员。

 

孙超是南京火车站运转车间的值班员。(央广网实习记者 尹希宁 摄)

  由此向南15公里,是高铁南京南站。每天数十万的客流,都得听从客运值班员的引导。孙超的妻子吴彩云是这里的值班员。

吴彩云,孙超的妻子,是南京南站客运值班员。(央广网实习记者 尹希宁 摄)

  这15公里的距离,如同是横在孙超和爱人吴彩云之间的银河。

  孙超说,虽然是一个单位,仅是不同部门,但是夫妻俩还是很难见面。孙超只能看到南站的方向,妻子吴彩云只能看到南京站的方向,所以很难见到。

  吴彩云的工作是三班倒,孙超的工作则是四班倒。两个人要想凑一整天待在家里,需要12天。

  吴彩云:能见到但是不能多待。一个月里满打满算可以在一起待两天。有时候我下班,他上班,有时候我要上班,他下夜班。

  孙超:我们的宝宝是家里的值班领导,他是常住的,我们俩都是过路的。他常年在家,我们俩轮流跟他见面,向他汇报工作。

  两人结婚至今五年半,吴彩云不用拨手指头都数得清,一起开心的日子就是两次旅游。第一次去海南,这是蜜月决定的事,却拖了近一年;第二次大概是2016年,去了一趟泰国。

  但孙超认为,夫妻俩出游的次数,应该是三回。孙超说,别人结婚都有蜜月,他们没有。他就带妻子坐车去苏州乐园玩,当天去,晚上回。

  在一起的时间不多,夫妻俩难得有拌嘴的机会。

  孙超:有时候很生气,想吵架,却无法见面,想见面吵架不容易。

  吴彩云:每天接送的旅客太多,讲的话一箩筐就装不完,下班就不想讲话了。

  明明同在一个屋檐下,却又仿佛两地分居。这样的聚少离多,需要更多的小插曲来弥合。妻子吴彩云觉得,这个长她八岁的男人,挺会哄人的。

  孙超说:“她说手表坏了,我说那就修一下。其实我知道她想要iWatch,跟我说了半年,我没理她。然后那天她上班,我自己去买了一个。有一天她上班的时候,我把旧手表收起来,她上班找不到手表,我说上面有个表,她一看很高兴。我说这就当七夕礼物,不要再找我了。”

  去年元旦,吴彩云送给孙超一个大礼——孩子出生了。那时候,正赶上春运,成为父亲的第三天,孩子就被送回泰州的姥姥家。等孙超再抱起孩子时,已经是40天之后。

  如今,20个月大的孩子,已经清楚地知道,父亲那身白色的制服意味着什么。

  孙超说:“刚开始宝宝看见我肩章上的黄色非常开心,每次我到家他都抓着摸半天。但是看多了后,我一穿这身衣服往外走,孩子就不高兴,我穿着便装往外走,他高兴得屁颠屁颠跟着我。我去上班,孩子哭,我心疼,却没办法,我必须得去。同事都工作十几个小时了,我不去,同事受不了。我得接替同事的工作,他也有老婆孩子,也有家庭。我走的时候也心疼孩子,但是我不走,其他同事的宝宝也想爸爸。”

  眼下,孩子还小,夫妻俩都不愿意把正在忙活的暑运,与孩子以后的暑假联系起来。吴彩云说,不去想这些,眼前的愿望,就是一家三口能出去玩一趟。她曾经计划过一条线路,黄山、婺源、宁波、南京,一路自驾游,但是没有实现。等宝宝长大些,可以在周边城市逛一逛。

  孙超说:“以前确实有过计划,她都请好假了,我让她做旅游攻略,我负责开车。后来没去成,她很生气。我说以后有机会一定弥补上。至于何时弥补,我定不下来,因为最近我们这人员比较紧张。”

  暑运接近尾声,紧挨着高校开学、中秋国庆双节,然后又是元旦、春运。孙超认为,比起一家三口出游,恐怕时不时的小惊喜要容易些。

  孙超:铁路是连接很多夫妻的鹊桥,却是分开我们夫妻的银河。

  吴彩云:能够为千家万户搭起这座铁路鹊桥,我们乐意。

  孙超:我们乐意。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