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一小区雨污混接污水或排入河道 当地住建部门:督促开发商整改

2018-08-16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月16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浙江台记者高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浙江宁波万象华府小区里的业主们很闹心。原因是该小区的地下排水管道存在多处破损,更严重的是还存在雨污混接的情况。

  雨污混接,就是指雨水和污水不分流。这种情况除了会散发臭味,还会导致生活污水通过雨水管,直接流入附近河道。而这个小区恰恰毗邻宁波的“母亲河”姚江。小区业主从今年3月份就要求开发商整改,可情况却越来越严重。

小区内管道混接严重。(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万象华府一期于2015年5月开工,2017年1月竣工,开发商是隶属于华润置地的宁波通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小区有800多户业主,目前入住还不到三分之一。今年3月份,最早入住的一批业主普遍发现自家的马桶、地漏有臭气反上来,大家开始以为只是管道堵塞,跟开发商和物业反映了情况。开发商对管道进行了清理,但后来情况并没有好转。业主徐女士告诉记者:“我住在13楼,主卧反臭很厉害。下去看了看情况,打开井盖发现虫子、苍蝇、蚊子,太恶心了。”

  让所有业主意外的是,满是粪便、蚊虫等脏东西的竟然是雨水管道,他们从那时开始怀疑有污水管接进了雨水管,而小区的雨水管道连通旁边的星湖,星湖又直通姚江。业主们意识到这样很可能会造成江河的污染,就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了这个问题。但从江北区住建、城管到街道问了一圈,发现没人管,他们只好向上一级部门继续投诉。8月6日,宁波市五水共治办公室给江北区政府发出的督办单里说,群众反映万象华府小区存在生活污水接入雨水井等问题属实,希望江北区迅速整改,并将问题产生的原因、具体整改措施一并于8月13日中午之前上报。

  这一纸督办单果然管用,监管部门开始发声了。江北区住建局副局长葛主家介绍,正常情况下是雨水管归雨水管,污水是从家里出来以后经过化粪池,再排到城市市政管网里去。如果污水管的水串到雨水管里面去,就会经过雨水管排到江里。根据目前的排查,的确有污水管进入到雨水管里去,主体责任肯定在开发商。”

小区旁边的河道直通姚江。(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按理来说,事情到这里就很明朗了,然而业主对开发商的整改方案不认可。原因是开发商此前公示的一份第三方评估报告中,把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归结为前期施工单位不规范施工,导致管线堵塞、破损、混接。业主们认为这是开发商在推卸责任。另外,开发商此前曾针对部分管道进行过整改,但业主并不满意。

  记者跟随几名业主,把原来整改好的井盖全部打开,发现雨污混接的情况并没有改变,而且对于哪个是污水井,哪个是雨水井,傻傻分不清楚。有的井盖紧挨着一楼住户厨房或餐厅的外墙,打开后里面全是粪便和污水,因为天气炎热发出阵阵恶臭。

  业主跟开发商僵持不下。这时,由江北区城管局和住建局牵头,要求开发商派人把一号楼楼下的一个污水井和雨水井之间的部分刨开,验证到底两个管道是否相连。

图为污水管接入雨水井。(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昨天(1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小区,发现两个井之间已经被刨开,能看到有一根管子把两个井相连,污水确实可以通过这根管子流到雨水管道。业主吴先生说:“这个是大便管,这个是雨水管,通下去,这里有一个口子。水往低处流,可以确认污水排到雨水管里了。”

  这样的工程确实让人大跌眼镜。这个工程是如何通过验收的?小区的验收单位宁波市市政公用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副站长盛宇静说,当时负责验收的五方责任主体都一致认为工程没问题。“每个单位都出具了合格证明书说,都没有发现居民投诉的此类问题,五方责任主体出具合格证明书之后,验收小组一致认可它是符合要求的。”

  记者曾多次试图采访开发商宁波通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但都遭到拒绝。最后客户关系部经理汤佳杰接受了采访,他认为,小区内雨污混接只是个别现象,“我去现场看过,现场有错接的情况,可能是工人无意间接到,当时周边有很多井,都是空的。”

  汤佳杰还表示,小区出现排污不畅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排水管道出现了100多处淤塞和破损,这可能跟竣工后的二次绿化有关系。“增加绿化,更改面积大,要用重型设备种大量的树木,导致污水管或雨水管有100多处破损的情况。”

  显然这位汤经理说的“个别”和“局部”跟业主反映的情况以及记者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并不一致,绿化破坏排水管线的说法也没有相关依据佐证。

图为开发商的致歉信。(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相反,记者从知情人手中得到一份《弯头4#地市政管线排查表》,这位知情人说,这个表格就是最近万象华府一期地下排水管线的排查情况。记者注意到,这个表格显示排查了70多个雨污井,在“问题井号”一栏中,多数写着“雨水井找不到”或“污水井找不到”,大概有9处显示“雨污同排”,个别写着“垃圾多”或“破损”。这些问题在开发商给业主们公示的第三方检测评估报告中是没有的。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是否有污水排入姚江,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已经委托专业公司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水质监测,希望通过第三方机构的化验,判定到底是不是有污水排入河道。

  对于小区内排水管道存在的问题,宁波市江北区住建局副局长葛主家说,会督促开发商尽快查找原因整改。采取多种手段,比如机器人进去把管道里面的情况都排摸清楚,包括管道总体的倾斜度、管道井的标高都查出来。根据查出来的情况,进行一对一的整改。比如发现雨水管进入到污水管里面去了,把这根管子重新改接到雨水井里;有些堵塞的重新把它疏通;如果发现这根管道有沉陷或者有破裂情况,挖掉再重新铺过。雨水归雨水,污水归污水。根据此前协调的结果,房产公司愿意承担全部的改造费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