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月70城房价变动情况出炉 一二线城市新建住宅涨幅回落

2018-08-16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较上月有所上涨,涨幅有所回落;三线城市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称,在房价上涨的情况下,预计调控政策加码趋势加速。那么房价的上涨对于整体的市场来说究竟是福还是祸,这份数据还反映出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哪些现象,到底如何才能让调控发挥真正的作用呢?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7月份,从房地产投资的指标看,能够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她介绍,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9990万平方米,增长4.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8300亿元,增长14.4%。从先行指标,包括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房地产投资的指标来看,能够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而在住房销售价格方面,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较上月上涨,涨幅有所回落;三线城市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对此,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员刘为民表示,一线城市仍然保持一种平稳回调的态势,前期一些上涨过快的城市也出现了相应的调整。

  具体来看,今年7月,据初步测算,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中,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上海比上月价格下降,北京、广州和深圳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0.2%、0.6%和0.5%;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所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上海、南京、泉州三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刷新了70城房价统计数据最低记录。此前最低的是在2016年8月,当时环比下调城市有4个。

  此外,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方面,一线、二线、三线城市比上月,分别上涨0.2%、1.0%和1.1%。

  对于环比价格普遍上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目前整个市场交易表现“还不错”。有些地方通过预售等,使得量开始有所反弹。同时,此前一些大城市的房地产交易受到一些限购、限价政策的影响,当时整个市场交易包括价格相对疲软。但是,现在随着时间的推进,整个政策效应开始减弱。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今年前7个月房地产主要城市调控次数达到了260次,8月各地已经有超过25个城市发布了各种调控政策,房价上涨情况下,预计调控政策加码趋势加速。

  张大伟认为,对于当下市场来说,大部分城市买房依然可以赚钱,导致了房地产市场在刷新历史的调控政策数量与调控政策力度的情况下,依然在创造历史销售记录。他说:“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惯性思维并没有完全改变。从土地角度来说,保障性房源做得不到位;另外,有些城市棚户区改造,在市场库存已经比较少的情况下仍货币化安置,这些都是导致市场非理性、不健康投资需求聚集的一个原因。”

  那么,如何让频繁出手的调控,真正能够发挥作用?在调控措施的内容上来看,张大伟指出,不能光靠“限购、限价、限贷”等做减法,也应做加法,例如,增加低收入人群有能力购买的房子、增加能形成价格平稳市场预期的政策。他说,调控的目的是为了市场平稳,部分城市单纯依赖“限”字导致的市场供应量下行也是出现最近“淡季不淡”的原因之一。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