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发生疑似牛炭疽疫情 16名疑似皮肤炭疽患者病情稳定

2018-08-14 0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通辽8月14日消息(记者宝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通辽市科尔沁区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通报,8月7日以来,科尔沁区大林镇胜利村发生牛不明原因死亡情况,经通辽市疾控中心诊断为疑似牛炭疽,属国家规定的二类重大动物疫病。

  记者刚刚从通辽市科尔沁区政府办获悉,当地出现的疑似炭疽疫情,截至8月13日17时,累计发病死亡牛21头,采取紧急免疫措施过程中因免疫应急反应死亡8头,总计死亡29头,死亡牛已经全部焚烧深埋,进行无害化处理。共发现疑似病例人员16人,目前患者病情稳定;66名密切接触者均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由大林镇中心卫生院负责监测管理。为防止疫情蔓延,科尔沁区政府已下达“疫区封锁令”。

  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动物急性、烈性传染病。各种动物均可感染,其中食草动物最易感染。炭疽病可呈地方流行,一般为散发。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农牧、卫生、食药、工商、公安等部门迅速深入疫区开展工作。目前疫情控制情况如何?后续处置有何最新进展?

  胜利村村民白晓占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疫区已封锁。根据封锁令内容,自8月12日起,以科尔沁区胜利村发病养殖户划定为疫点,大林镇胜利村为疫区,边缘向外延伸5公里的区域(马家村、乌力吉村、爱国村)划定为受威胁区。疫区封锁期间,在疫区周边的出入口设置临时动物检疫消毒点,对出入人员、车辆及有关物品进行消毒,禁止易感动物出入疫区。

  白晓占说,昨天大约有五十多名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防疫消毒等工作。村民马迎林也因家中出现病牛,被工作人员告知,不能随意走动。同时,相关部门还对疫点内所有病畜扑杀,并对病死家畜、扑杀家畜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暂时关闭大林镇鼎盛牲畜交易市场,禁止易感动物及其产品流动。

  村民们说,村子里养殖的牛刚出现病情时,症状不一,突发猝死的、鼻腔口腔出血的、便血尿血的都有,他们并不知道这是什么病。白晓占表示,从来没听过这种病,也一直没做过防疫工作,若进行防疫,可能不会有这种传染病。以前病死牛就地埋了,这次事情闹大后,又抠出来重新处理。

  炭疽是一种人兽共患的传染病,主要发生在牛马羊等以草为食的动物中,人通常是通过接触患病动物或动物制品,或吃了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是吸入有炭疽芽孢的尘埃等引发感染。不过一般情况下直接吸入炭疽芽孢感染的情况较少见。

  科尔沁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疑似皮肤炭疽患者,极有可能是接触到污染物,芽孢通过皮肤上的微小伤口进入体内而感染。

  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呼和巴特尔介绍,炭疽病可防、可控、可治,只要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病死畜及产品,就不会造成传染。如果不是接受炭疽杆菌直接感染,通过病人再传播的可能性不大,通过空气等其他途径传染也不可能。

  近期,黑龙江也爆发了炭疽病疫情,呼和巴特尔教授认为,这一疫情属偶发,可能由最近降雨冲刷有芽孢菌的土壤引发。如果该地埋过或者死过患炭疽病的动物,尸体一腐败,细菌就变成芽孢菌,长期在土壤中处于休眠状态。下雨后,洪水或从远处将细菌带过来,或许把地下的芽孢菌翻腾起来,这都有可能。

  关于引发疫情的最终原因以及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