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耳其货币“跌跌不休” 携程等平台关闭里拉支付通道

2018-08-14 0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柴华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网上有首歌很火,歌词唱到“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土耳其现在顾不上浪漫,已经徘徊在金融危机的边缘。受自身经济情况、美国接二连三制裁等因素影响,土耳其货币里拉持续暴跌,给全球投资者的心理都蒙上了阴影。土耳其央行13日发表声明,将密切监控市场和价格,并向银行提供所需的全部流动性,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受土耳其里拉暴跌影响,欧洲银行股大跌,多个新兴市场被拖累。如果里拉继续“跌跌不休”,是否会将土耳其拖入金融危机泥潭?土耳其经济金融的动荡将如何影响全球市场呢?

  作为新兴市场经济体之一,土耳其自身的经济结构较为单一,于是在当前全球经济曲折复苏、新兴市场经济体整体承压的大背景下,土耳其货币里拉的贬值并不让人意外。早在今年3月,美国就宣布要对土耳其实施10%的铝关税以及25%的钢铁关税,经济会受到外贸形势的影响,这似乎也不难理解。不过,就在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授权把土耳其的钢铝关税加倍,也就是说,铝的关税将达到20%,钢铁将达到50%,8月13日生效。一根暴跌的导火索就此点燃。

  据彭博社报道,周一开盘里拉再度下挫10%,亚洲交易时段早盘里拉兑美元首度跌破7关口,一度跌破7.21,随后在土耳其银行监理署出台限制里拉互换交易等措施后,里拉才出现回弹。有报道称,由于汇率这种大起大落前所未有,所以一些银行已经暂停发布双向报价。

  钜派集团首席策略官许戈认为,经济制裁背后,美国想达到的目的并不单一。他说:“最近美国要制裁伊朗,土耳其站在伊朗那一边。土耳其与叙利亚交接,据说土耳其暗中资助了叙利亚的反美势力,特朗普可能借此想给其颜色看看。其次,特朗普想借土耳其的事情来反制欧洲或者欧盟,因为土耳其的地理位置太关键。有人认为如果土耳其发生金融危机,或者经济崩盘,可能会导致欧盟的经济崩盘。”

  里拉暴跌背后,土耳其走向金融危机是经济原因与政治因素并存的。不过,事实上这显然并没有让土耳其领导人妥协。1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样以强硬的态度回应了美国的关税威胁,称将采取“B计划”和“C计划”。他说:“我们准备与我们有最大贸易体量的国家,比如中国、俄罗斯、伊朗、乌克兰,使用本币进行交易往来。如果欧盟国家想摆脱美元的压力,我们准备好与他们建立类似的体系,通过实行这个方案与其他备选方案,我们决定通过货币运作,在中期拯救我们的国家。”

  不过,强硬的态度并没有挽回里拉下跌的趋势。除里拉之外,整个欧洲市场也因此受到了拖累。资本市场里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上周五大跌约1.9%,欧盟主要国家股指纷纷下跌约2%,英国富时100指数也收跌了0.97%。周一这种趋势也没能改观,开盘下跌股指中意大利和西班牙跌幅居前。欧元兑美元也连续跌破1.15和1.14关口,分析认为空头后市可能开启下探1.12的大门。

  而由于欧洲多国、甚至美国多方金融机构都大量持有土耳其债务,其中机构统计出土耳其对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银行的贷款为1400亿欧元,因此拖累他国银行业甚至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首当其冲。许戈认为,正因为土耳其重要的地理位置等因素,导致其如果滑向金融危机的深渊,将对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亚洲和各主要新兴经济体也没能幸免。周一亚太主要股指几乎全线下挫,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下跌1.3%;印尼股指跌幅达到3.26%,创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盘中跌幅;富时新加坡指数跌超1.1%;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52%。

  值得关注的是,里拉危机也动摇了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南非兰特和墨西哥比索兑美元随后出现大幅下挫。截至周一午盘,兰特兑美元下跌近4%;墨西哥比索也一度下跌2.3%,创2017年1月来的最大跌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结构过于单一,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差。他认为,土耳其当务之急是尽快拿出有效措施缓解国内经济紧张局势,稳定市场信心。“尽管在过去几年,从数字上来看,土耳其的经济不错,但是其后面的问题就是在贸易和投资上对外部的依赖很大,而且经济增长含有泡沫成分。首先国内的政治经济矛盾已经积累到一定的时候,再加上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尤其是来自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压力下,这种脆弱的平衡就很难再继续维持下去。”

  土耳其是中国人热衷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由于土耳其里拉下跌造成汇率差价,有网友称,“羊毛党”从里拉汇率暴跌中发现巨大“商机”。对此,携程已关闭了里拉支付通道。

  携程网客服表示,付款网目前正在维护中,目前携程网仅是接到通知,不清楚具体的维护原因。如果要使用土耳其里拉这样的支付方式,建议使用其他货币进行支付。

  昨晚,在携程上购买机票,发现携程海外版网站中,的确有多种外币选项,选定某种外币后可显示汇率换算后的机票价格,最终的支付页面,支付方式只有Visa、MasterCard、银联等以美元或人民币结算的支付方式。除携程外,据媒体报道,多家有土耳其业务的电商、旅游、共享租房类公司也已经紧急关闭了土耳其里拉付款通道。

  土耳其危机中,另一家中国公司南航也陷入被“薅羊毛”的舆论漩涡。昨天有一张图片在朋友圈流传,该图片说:“汇报个今天最大的羊毛 撸的携程都去报警了:在携程页面用土耳其里拉支付购买南航机票,然后跑去南航微信渠道退票,赚里拉爆跌的差价,100万买票可以退出117万人民币”。

  南航方面昨晚回应记者时称,辟谣该图片情况未发生。南航方面表示,对境外发布运价的币种主要是美元、欧元等强势货币。南航从未发布土耳其里拉运价。旅客用土耳其里拉买南航客票,需先按当时汇率转换为美元购买。此外,南航对大额退票的行为有严密风控,目前为止未发生该图片所描述的情况。

  早些年,土耳其还是旅游的小众国家。但随着国内真人秀节目相继在土耳其取景,前往土耳其旅游的游客出现了明显增长。如今,里拉暴跌,旅游费用会有明显的下降吗?这时候是去土耳其“薅羊毛”的机会吗?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旅行社一般提前半年就完成大量的机位和酒店房间的采购,所以费用不会因为汇率的突变而有明显降幅。但如果到下一个采购季度,汇率还是保持低位,在机票和酒店的结算上能给游客省下一笔钱。但因为汇率的变化,在当地旅游买一些特产还是很划算的。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