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斯克提议700余亿美元私有化特斯拉 股价疯涨华尔街炸锅

2018-08-09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韩萌 徐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7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宣布,希望通过一项交易将特斯拉私有化。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我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资金问题已经解决。”这一消息传出后,特斯拉公司股价大涨——在短暂停牌后,当天收盘上涨11%,达到每股379.57美元。虽然此后一天,即美国东部时间8日下午4点,其股价收盘又下跌2.43%,但此前一天的暴涨已经足够惊人,让空头遭到痛击。

  如果特斯拉成功退市,这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退市交易,在马斯克和特斯拉面临诸多挑战之际,这可以说是避开公开市场严格监管的途径之一。为什么马斯克突然动了要私有化特斯拉的念头,市场又有何评价?

  特斯拉的私有化计划可谓石破天惊,美国财经电视频道CNBC评论说,这条推特至少在华尔街“制造了混乱”。

  根据马斯克提出的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特斯拉的市值将达到700多亿美元,算上目前100多亿美元的债务,特斯拉私有化规模将超过800亿美元,这笔交易将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

  而马斯克将其公之于众的时间和途径也不同寻常,马斯克是在纽约股市休市的午餐时间向华尔街抛出这枚重磅炸弹的。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马斯克利用社交媒体来披露公司计划的非正统做法,让投资者无法确定该在多大程度上把他的说法当真。

  在随后发布的一封致特斯拉员工的电子邮件中,马斯克解释,私有化将“为特斯拉创造最佳运营环境”,使其免受“股价剧烈波动的影响,股价波动可能严重分散在特斯拉工作的所有人的注意力”。 

  他还表示,私有化将会把公司从“季报周期”中解脱出来,从而避免给做空者做空特斯拉的机会,不想让特斯拉沦为“市场上有史以来最被看空的股票”。

  电动汽车行业观察人士邱锴俊认为,目前电动汽车的生产流程仍然在磨合中,因此特斯拉寻求实现私有化,减少华尔街的干扰。

  邱锴俊分析,从以往来看,特斯拉经常是晚于其承诺时间实现目标的,不管是盈利还是生产计划,特别是盈利计划。目前为止,特斯拉还未实现过全年盈利,季度盈利只有一次。股东不太满意这个现实。马斯克也经常和华尔街的分析师、基金经理在电话会议和推特上不断为这件事情吵架。所以,他想将特斯拉私有化,摆脱华尔街的压力,比较正常。 

  事实上,马斯克此前就曾表示过希望将特斯拉私有化。2017年11月,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市实际上降低了我们的效率”。而当时,特斯拉新款电动车型Model 3遭遇生产瓶颈,不得不延迟向消费者交付,以至于马斯克在推特上坦言,特斯拉“正处于生产地狱”。

  由于Model 3的交付延迟导致特斯拉此前公布的出货量目标落空,这使得投资者也趋于负面,特斯拉股价多次出现大跌。当时有看空的观点认为,如果没有华尔街银行或私人投资者的支持,破产是特斯拉的唯一出路。

  而这也导致马斯克逐渐失去了对市场的耐心。2018年4月1日,他在推特上开了这样一个“愚人节玩笑”:“尽管我们为筹集资金付出了大量精力,包括大量推销复活节彩蛋。但我们很遗憾地说,特斯拉已经完全、彻底破产了。这种破产让你简直无法相信。”

  今年4月,马斯克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回应外界的种种质疑时表示,特斯拉被低估了。

  马斯克说:“问题在于,很多人,尤其是一些分析师们,他们似乎只会看后视镜,而不去看前挡风玻璃。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经常会被人们所低估。因为他们只盯着特斯拉过去的成果,并以此替代了我们未来的作为。”

  虽然马斯克也指出,对于特斯拉私有化的安排还没有最终决议,而且这还需要获得股东的最终批准。但是,特斯拉想要私有化,资金从何而来成为了首当其冲的问题。

  有分析指出,按照马斯克所说的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计算,特斯拉目前包含债务在内的市值约为820亿美元。根据2017年特斯拉披露的一份委托文件,马斯克持有特斯拉近22%的股份。据此推算,要将特斯拉完成私有化,马斯克还需要筹集超过66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对于长年处于亏损状态的特斯拉而言,想要筹集到超过660亿美元的退市资金,其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在邱锴俊看来,特斯拉不排除获得资金支持的可能。

  “过去特斯拉在资金上并不是特别富裕。马斯克本人是富翁,是连续创业者,身价很高。但不管是特斯拉,还是Space X,都是在资金比较紧张的状况下度过的,如果马斯克真能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来私有化,之前的紧张就不太能够解释了。不过像特斯拉这种公司,是不能用现有的估值模型去估值的,说不定有很多疯狂的金主会支持他,帮助他完成私有化。”邱锴俊说。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