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日记]生态经济护航人

2018-08-09 0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庆8月9日消息(记者刘军 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乘车沿着与长江平行的沪渝高速,溯流而上,来到安庆。这里是长江进入安徽后流经的第一座大城市,安徽的“安”字便是取自这里,安庆也是黄梅戏的故乡。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党委书记陈杰南告诉记者,从黄梅戏就可以知道他们历来就有生态情结,因为黄梅戏里有段著名的唱调叫“绿水青山带笑颜,夫妻双双把家还”。

  五横乡从去年按照安徽省的统一部署,参照河长制开始推行林长制。从乡党委书记、乡长到村支部书记、村干部,五横乡一共设有乡镇林长8个,副林长15个,村级林长168个。杨亭村党总支书记杨凯就是其中一位,他负责的区域有12平方公里。据杨凯介绍,村里实行了网格化管理,他是总林长,也就是总网格长,其下面又分为五大片,村里干部、村“两委”成员是片长,下面还有33个村民小组,他们就是小网格长,一个管一个。

  成为村里的“总林长”,在外人看来是手里又多了一项权力,可杨凯却告诉记者,林长这个“官职”其实是一份责任。“责任变大了,‘管绿’、‘护绿’是关键。如果管的不好,树栽下去会死,也会有乱砍乱伐,山头上还会出现‘青山白化’。”

  杨凯所说的“青山白化”,是因为葬坟毁了植被、多了石头和水泥,使原来郁郁葱葱的青山远看白森森的一片。杨凯告诉记者,随着安庆市殡葬改革的持续推进,如今在山上土葬没有了,可是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在外工作的子女回来想尽孝,所以他们想修坟,但是如果坟很大,远远看去就会出现一大片白色。如果不让他们修坟,他们就会有很大的意见,所以杨凯面临的压力很大。

  随着林长制的建立,杨凯这位“总林长”处理问题的底气更加足了。不仅通过网格化管理,把护林管绿的责任压实到人,还把保护山林放进了村里的乡规民约中。该村就有三个严禁:严禁乱砍乱伐;严禁明火上山;严禁乱埋乱葬。

  青山依旧,绿树成荫,杨亭村的良好生态得以保护,也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杨凯指着一大片山林告诉记者,这是村里的林场,有2700亩,因为自然条件好,村里在树下发展种植高标准有机茶叶,现在茶园已经达到700亩,每年能为村集体创收近百万元。“我们的茶叶最低卖500元钱一斤,一年产5000斤,利润大概有125万。”

杨亭村依托集体林场发展有机茶叶(央广网记者 管昕 摄)

  好的生态更是让距离安庆仅30公里的杨亭村成了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杨亭村的旅游经济也随之应运而生,杨凯说,保护生态终于尝到了甜头。原来杨亭村没有发展农家乐,去年一年就增加了三四户,现在他们又开始发展民宿,带动了该村第三产业的发展。从“护绿”到“增绿”,现在是“用绿”,杨亭村积极发展生态经济,把生态优势打造成了经济优势。

杨亭村的良好生态是发展乡村游的基础(央广网记者 管昕 摄)

  有了林长制,生态经济有了护航人。生态环境部水环境司司长张波认为,无论是林长制、河长制还是湖长制,都是通过制度设计来推动全社会共同保护大家赖以生存的环境。这是一个中国特色的做法,就是由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来牵头治理,实际上是在行政辖区内部形成权威高效的协调机制,各个部门、全社会各行各业形成合力。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