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招录取未开始考生档案已被提走 陕西榆林教育局介入调查

2018-08-07 0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实习记者康雯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考招生录取工作刚刚开始,家长们也都在密切关注孩子的录取结果。而就在前几天,中招录取启动之前,陕西榆林市的不少家长就已经收到了一所民办高中——榆林市榆阳区益友中学的录取信息,信息中要求“家长和同学速到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这条短信让家长和考生都感到不解,自己到底有没有被录取呢?

  榆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调查发现,录取短信内容是虚假信息,考生电子档案并未被提走,这只是这所学校为了抢生源、扩大招生所采取的所谓的“措施”。目前,榆林市教育局已对该学校做出处分。那么,有序的录取进程应该如何保证?学校抢夺生源的不合理行为又该如何禁止?

  榆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榆林市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的召开时间是8月6日至15日,会上将审定今年高中录取方案,换句话说,目前招生录取时间还未确定。

  益友中学是一所民办中学,具有普通高中、职高、职业技术等教学资格,今年在榆林市中考录取批次中属于第三批次,近年该校中考录取分数线均为全市最低录取线。

  榆林益友中学招生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学生家长收到的短信是职高的录取信息,普高还没有开始录取工作。“如果他报的是我们的职高,那就是职高已经录取了。”

  然而王女士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女儿报考的是普通高中,且学校招生老师还向她保证,将来在任何情况下王女士的女儿都会被录取。而在被记者问到是否有报考普高的考生也收到短信时,益友中学招生工作人员的答复却与之前王女士的说法有出入。“那个没有的,那个报道不真实。我们这边所有普高都是教育局统一6日以后才正式开始录取。”

  随后当记者继续追问详细细节时,这名工作人员以信号不好为由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又致电榆林市教育局,榆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科一位姓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调查核实这个学校为虚假宣传,发短信也只是该学校为了抢生源、扩大招生的手段。童先生介绍说,8月2日至5日,市教育局、市纪检委以及榆阳区教育局都曾去该学校调查核实,结果发现,原本在第三批次的榆林益友中学为了扩大招生,给学生家长发信息,谎报学生已经被录取了。而这些信息是通过益友中学在各个初中做调查问卷时获得的。

  然而,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表示,他们并没有填过所谓的调查问卷。对于考生是因为调查问卷导致信息泄露的说法,这些学生家长并不认同。

  此前,榆林市招生办曾发布通告称,为确保高中招生录取公平、公正,要做到“七个严禁”,然而益友中学谎称学生档案被调走的做法,甚至绕过了这“严禁”的七座大山。教育局工作人员同时强调,学生的电子档案并未被调走,只有中考招生录取结束之后才能提走档案。榆林市教育局已对该学校做出处罚。“8月5日时,我们已经对这个学校进行了处理,措施共有三项:第一项是对校长警告处罚;第二项是缩减这个学校2019年两个班的招生计划;第三就是全市通报批评。”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