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日记]千年瓷都景德镇的青春密码

2018-08-07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景德镇8月7日消息(记者尧遥 谢元森 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江西采访的第二天,记者绕着鄱阳湖一路向东,来到千年瓷都景德镇。鄱阳湖五大水系之一的昌江穿城而过,波光粼粼的河水诉说着往日的荣光:一千年前,装满瓷器的大船从这里出发驶向鄱阳湖,入长江后经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销往海外。

  去年刚从美术学校毕业的苏州女孩任一心之前并没有想过会在景德镇创业定居。在她的印象里,景德镇应该是一个古老而又传统的城市——穿着粗布麻衣的师傅推着装满泥坯的板车在街上走过,街道两旁的小店售卖着琳琅满目的瓷器。当她到了瓷都之后才发现,这里已然是一座充满时尚气息的城市。任一心说:“我现在的工作室签了10年的租,陶溪川的环境特别好,我们很愿意过来。它对年轻人也有很多扶持政策,年轻的血液一波又一波。”

青花工笔山水(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陶溪川街区,原来是景德镇市区一个破落的国营瓷厂,红砖砌成的170亩厂区里杂草丛生。然而,这样一片逐渐被人遗忘的地方,在短短数年时间里重获新生。美术馆、瓷器工作室、创客空间、书店、酒吧遍布园区,陶溪川变成了一个吸引年轻人创业生活的时尚之地,成为江西人口中“最具文艺范儿的地方”。

  任一心说:“我在景德镇最大的感觉就是轻松,它一点都没有落伍,还举办过说唱、摇滚音乐会,也有各大美院的展馆和各种展览。我想在这边好好发展,目前没想过回去。”

老师傅现场展示拉胚(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在景德镇,类似陶溪川的老国企厂房还有数十个,它们曾经构成了城市坚硬的肌体,如今通过自身的蜕变重塑了这座江南小城的灵魂。在这些项目的掌门人、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刘子力看来,一座城市想要抓住未来,既不能丢失内在底蕴,又要有吸引年轻人的特质。刘子力表示:“这里文化的根全是我们自己的,建筑也承载了很多人的文化情感,人们对这些文化的尊重就是对自己最好的自信。过去我们靠自然资源高岭土制造瓷器的根,现在靠千年以来文化的根。这个根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越用越有意思。”

御窑遗产展示与空间塑造(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目前,景德镇吸引了超过6000名任一心这样的“景漂一族”,他们聚集在陶溪川、三宝陶艺村和明清园创意集市分享心得,追逐梦想。依托深厚的陶瓷文化基底,景德镇成功创建了3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充分利用文创产业带动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2017年,景德镇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86.23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4%。

江西直升机科技馆(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除了贴有文艺标签,景德镇还是著名的航空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昌河飞机工业公司、北京通航江西直升机公司扎堆落户在这里,武直-10也在这里研制并首飞,景德镇形成了产研成链、配套完整的直升机航空产业制造体系。景德镇市高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邹媛介绍说,目前景德镇正在打造以航空产业为特色的航空小镇,产值大概在220亿左右。把航空产业作为江西崛起以及在新产业增长极方面的主要选择,他们非常有信心。

  凭借文化创意和航空产业组成的两翼,千年瓷都景德镇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城市向现代服务业城市的华丽转身。随着“长江经济带”的联动起舞,古老而文艺的景德镇,留住了永葆青春的密码。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