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日记]整治港口码头 重塑美丽岸线

2018-08-02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岳阳8月2日消息(记者尧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离开湖北宜昌,顺江而下,来到了湖南的“北大门”——岳阳。岳阳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洞庭湖60%以上的水域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的东洞庭湖湿地,是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与治理的主战场。

  在洞庭湖与长江交汇的三江口区域,有着430米岸线的天欣码头正在拆除最后4个38米高的水泥储罐。很难想象,两个月前,这里还是砂石堆积、作业繁忙。

城陵矶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主任王文华回忆道,企业投入了将近两个亿的资金建了这个码头,全市主城区重点工程的水泥砂石主要的来源地就在这里。每天进出的车辆将近三百台,从早到晚络绎不绝。这里停靠的船舶也是密密麻麻,24小时作业不停。生意很好,水上、路上热闹非凡。

  今天来到这里,已经看不到扎堆停泊的船只,凸出的码头浮桥也已被拆除。放眼望去,码头整洁有序,清爽空旷。

码头边清澈的湖水

  王文华介绍,到今天为止,他们已经全部完成了关停拆除的任务,港口已经全部退出,全面达到了“三无一封闭”的标准,就是“无设备设施、无船舶停靠、无作业残留、进出港通道永久性封闭”。

  为了洞庭湖和长江的一江碧水,很多企业都已从岸线退出,湖南天欣集团也不例外。集团副总经理熊辉说,退出并不意味着彻底取缔。

  王文华说,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码头关停对企业生产的影响,港区已经为企业找好了设备暂存地和临时生产点。按照港口功能分区的要求,重新规划了地段,不在长江岸边,在与长江岸坡没有影响的、离城区很远的地方按照规划定位功能分区,重新再安排生产基地。既把它拆除退出,又给了生路和出路。

  自5月开展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专项整治以来,岳阳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快推进长江岸线港口码头的“关停并转”。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副局长李中汉列举道:“通过两个多月的合力攻坚,到目前为止已经拆除了42个泊位,拆除的企业中部分拆除是9个,全部拆除的是11家,加上去年拆除的39个非法码头,一起节约岸线17.4公里。”

码头边已看不到扎堆停泊的船只

  浪花拍岸,洞庭苏醒。岳阳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港口码头占用岸线总量原则上控制在10公里左右,让163公里长江岸线变成美丽岸线。李中汉说,接下来要按四个要求把11个码头进行提质改造。第一把陈旧的设备都要更换成新设备,使运行更安全;第二要更高效,提质以后单个泊位和每公里的岸线吞吐量要大幅度地提升;第三要更绿色,港口码头的作业排放要更减少,包括污水、大气、粉尘都要有解决方法,更重要的是靠港船舶都要用岸电;第四是更漂亮,整治以后要变成生态和美丽长江岸线,一个码头一个景。

  船停洞庭湖,车行南湖边。结束了白天在岳阳的采访,晚上记者们乘高铁南下,抵达长沙。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