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科技股遭遇重挫 专家:或成为终结美国9年牛市导火索

2018-08-01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上周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这两大社交平台在美股市场暴跌之后,由它们所引领的美国科技股板块的下跌浪潮依旧没有退去。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收盘,脸书(Facebook)单日下跌2.19%,奈飞(Netflix)下跌5.7%,亚马逊(Amazon)下跌2.09%,推特(Twitter)再跌8.03%。代表着“美国新经济前沿”的科技网络股巨头们持续暴跌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华尔街金融市场对此又怎么看?这会是美国科技股引领的本轮牛市见顶的信号吗?

  此次科技股大跌引发高度关注是始于26日。当天Facebook股票价格暴跌19%,报176.26美元,市值一天之内蒸发了1191亿美元,创下了美国股票市场有史以来的单日市值蒸发纪录。此前一天,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刚刚宣布了不达预期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并警告投资者接下来公司的增长速度即将放缓。

  随后,另一家社交网络巨头Twitter也遭遇了股价大跌。当地时间7月27日,Twitter公司股价大跌超过20%,最终报收于34.12美元,创下公司历史上第二大单日跌幅,公司市值一天损失了66.4亿美元。诱因也是财报,Twitter公布季报称,其第二季度月度用户数量出现下降,随着公司清理假账户的进程,用户数还会继续下降,随后公司股价就出现了跳水。

  到了本周一,这种下跌还在持续。周一Facebook再跌2.19%,Twitter损失了8.03%。除了它俩,美股科网股头部的其他几家公司也没能幸免。周一奈飞跌5.7%,亚马逊跌2.09%,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1.82%,微软跌2.15%。

  根据美国当地媒体的报道,有金融服务公司的分析师认为,Facebook和Twitter股价跳水是社交网络公司在多年不惜一切代价增长的心态“按下了暂停键”。

  采访中,美联社市场部编辑马力·杰伊表示,投资者最关心这类公司的用户数量和增长,上周这些数字都大幅下降,很难说这会不会成为长期的问题,需要更多时间观察。

  而华尔街日报7月27日报道称,此次第二财季财报发布之前,自2018年以来,Facebook和Twitter的股价已经分别上涨了23%和79%,因此这次股价跳水至少部分反映了公司的价值。

  社交网络公司的市值大跳水,显然引发了美股市场的动荡,而使得这种下跌成为最近美股最为热点的一个话题。根据媒体报道,这也迫使美股的投资者重新考虑所谓科技巨头公司FAANG的主导地位。

  FAANG是Facebook、亚马逊(Amazon)、苹果(Apple)、奈飞(Netflix)和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合称。2018年来,它们是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股票,一些投资者甚至将这五家公司作为一个整体,而不是5个独立的公司来进行观察。不过现在像Facebook和Twitter这样的社交网络公司出现了麻烦。

  GBH洞察力首席策略师丹尼尔·艾夫斯说:“这是社交类公司的投资者难忘的一周,整体板块都表现糟糕。这类公司都面临共同的问题,比如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隐私;用户增长,特别是在北美地区。”

  与这两家社交网络公司遭遇的麻烦不同,同样是在美股科技股前排位置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它们的财报显示,在第二季度公司都创造了出色的营收,符合了投资者的看涨预期。

  老虎证券分析师吴昱恺认为,几年前美国的科技网络巨头们已经面临业务转型的棘手问题,如今不过是有的公司新业务增长点已经形成,有的则还没有而已。每一家都有投资另一方面的转型,比如亚马逊和微软投资了云服务,它们的云服务现在已经在财报上面表现得非常明显,已经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谷歌将更多的重点放在了AI项目上,奈飞投了大量的钱在制片以及电影上面。Facebook也在一些游戏、VR上面投资,但是像谷歌AI以及Facebook的VR技术在目前阶段还没有很成熟,甚至还没有一个很成型的产品出来,以至于没有办法马上就变现。

  不过,在本轮科技股的大跌中,这些公司也没有能够幸免,一起走着下跌调整的轨迹,只是往前看整个2018年年内的数据还是有区别。据统计,截至目前奈飞年内涨幅仍然超过70%,亚马逊年内上涨超过50%,只有Facebook今年是下跌的。究竟是什么导致美股科技股出现短期的集体下跌呢?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认为,其中不只是美国科技股公司自身的问题,美股市场前期涨幅过大也在积累风险,使得这可能成为终结美国9年牛市的又一个导火索。

  戚克栴说:“美股在过去的八九年或者三四年里面的确有累涨、不断风险积累的过程,这在一年多以前已经有共识,只是一直没有大规模的爆发。但是这回科技股跌20-30%的比例非常高。其次,高科技公司本身而言有一些特殊性,因为高科技公司估值这么高最主要的原因是其用户数的增长。事实上用户数的增长没有这么快,使大家对它产生比较重大的担忧,美国跟欧洲的用户增长已经差不多饱和,更为重要的是受到信息私密性、保护性的制约。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