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日记]坐着“船舶电梯”跨越三峡大坝

2018-08-01 0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昌8月1日消息(记者管昕 凌姝)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重庆巫山港出发,开始夜航巫峡。这或许是中国最富诗意的峡谷,美的让人难以入眠。

夜航巫峡

  曾经,自重庆到湖北宜昌的航道水流湍急、夜不能航。如今,自古川江不夜航已成为遥远的历史。长江航道也因三峡大坝而改变,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设备技术处处长王向东说,三峡工程蓄水以后,形成了600多公里库区的优质航道,船舶大型化趋势非常明显,货运量每年递增11%。三峡工程开始蓄水的时候,货运量大概3000多万吨,到现在1.38亿吨。

  防洪、发电、航运和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三峡工程发挥了巨大的综合效益,堪称世界奇迹。而造福于老百姓的,首先是洪水不再任性。王向东说,在七月初的时候,今年最大的流量来了6万立方米每秒,假如没有三峡工程,这个流量的洪水会导致长江中下游防洪的形势非常严峻。

  清晨醒来,路过湖北省秭归县,从客轮朝江边望去,可以看到屈原祠。站在客轮的甲板上,三峡大坝进入视线。客轮将乘坐“船舶电梯”越过三峡大坝,这是今天行程中大家最期待的体验。

仰视升船机航槽

  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它的收官之作——三峡升船机,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和施工难度最高的升船机。

  什么是升船机,它有什么用?简单说,就是让千吨级的船只“坐着电梯”通过三峡大坝。踏入升船机船厢,就像走进一座巨型垂直电梯的电梯间。王向东介绍,有一种说法,过船闸就像船在爬楼梯,有5级,上下楼梯。过升船机,就像船在坐电梯,很快。

客轮进入升船机航槽区域

  55米,65米,75米……尽管水位标尺不断升高,但船厢内却始终如履平地。在没有任何先例和参考标准的情况下,三峡升船机的多项指标刷新世界纪录,最大提升重量为1.55万吨,最大提升高度为113米,相当于将1500多只非洲象抬升至近40层楼高。

客轮驶出升船机进入三峡下游

  与三峡工程一样,三峡升船机的设计、建设、运行同样历经数十年,曾一度因为技术复杂等原因搁置。负责升船机运行管理的曹毅说,三峡升船机,最值得称道的是其很多关键部件来自中国研发和制造。

  三峡升船机,被称为国之重器。曹毅说,在工程师心里,能参与它的设计和建设,是一生的梦想。“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船闸、升船机管理好、运行好,让它能够更好地为长江经济带服务。”

远望长江三峡大坝

  每分钟12米的速度,不到二十分钟,乘坐的客轮就升到了三峡大坝的下游水位。远眺长江三峡下游,壮丽风景尽收眼底。

  “船越三峡大坝”,记者们在这里还进行了一场网络直播,让网友一起感受坐升船机的震撼场面。越过大坝,客轮继续行进,在湖北宜昌港短暂停留,前往湖南岳阳。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