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100天

2018-07-28 0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28日消息(记者丁飞 吴善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首次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也是今年我国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昨天(27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进口博览会正式对外发布主题口号“新时代,共享未来”,同时发布标识和吉祥物。吉祥物大熊猫“进宝”憨态可掬又充满灵气,它的脖子上围着一条蓝黄色的围巾,黄色代表“丝绸之路经济带”,蓝色代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手上则拿着一片四叶草,这既是进口博览会举办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主体建筑的造型,也有幸福幸运的象征意义。100天后,上海将如何迎接这场史无前例、规模空前的大型进口博览会呢?

  2018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9%。贸易顺差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进出口结构正趋向平衡。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已经成为近年来外贸发展的主要特征。在几轮降低进口商品关税基础上,再举办一场史无前例、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足见中国扩大进口、对外开放之决心。

  倒计时100天,意味着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上海市用8年筹备上海世博会,而此次无先例可循的进口博览会留给主办方的时间只有18个月。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应对展会期间大量客流短时间聚集”的问题时,给出了这样一串数字:“我们估计这次可能会有40万左右的参展人群。到目前为止,国家会展中心曾经接待过20多万人,还没有接待过40万人以上,这对上海来说是一个挑战。预计还会有15万境内外采购商到会,也会有很多重要的外事活动,团组的级别都很高。”

  根据上海目前的时间表,主要场馆改建预计8月底基本完成。在住宿保障方面,上海梳理了全市1700多家酒店、25万间客房的三星级以上酒店供给清单,以确保参会嘉宾住得下、住得起、住得好。在城市交通方面,上海形成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的总体方案,并确定了展会期间小汽车控制、车辆停放、轨道交通、集约巴士等重点专项方案。记者在虹桥商务区附近看到一条在建的“空中步廊”,未来参会者只需步行20分钟即可从进口博览会所在的国家会展中心到达虹桥火车站。

  吴清用“精益求精”形容城市保障工作,“我们借鉴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海国际汽车展等大型展会活动期间的城市交通组织模式,通过采取城市交通保障措施,确保能实现‘开幕首日交通精准、专业日交通有序、公众日交通可控’。”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集博览、交易和论坛于一体,其中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只展示不交易”,目前共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由开幕式和三场平行论坛组成,开幕式主论坛以“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为主题;企业商业展面积达27万平方米,比照国际权威机构全球著名商业展数据,首届进口博览会展览规模已跻身全球商业展前列。

  企业商业展的2800多家参展企业全部来自中国境外,分布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平均每家企业参展面积近百平方米,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200多家,将带来众多首发产品。据初步统计,参展企业将会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众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也将携本国特色优质产品前来参展。

  在这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中,中国企业的角色是交易者和采购者。目前,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央企业已组建38个交易团、500多个交易分团。截至7月26日,在线报名注册企业和机构超过6万家,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