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 解读中非关系新亮点

2018-07-28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此次中东非洲之行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是国际形势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外交行动,意义重大,世界瞩目。

  昨天(27日)晚上,中国之声的直播间请来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先生,与主持人一起聊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中东非洲的第四站——南非。南非这个国家有哪些特点,又如何成为中非交流与合作的典范?当前,中国和南非乃至整个非洲的交往与合作又面临着怎样的合作机遇?

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做客中国之声直播间

  在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有一座“彩虹之国”。她有3个首都,4个种族,国旗上有6种颜色,还有11种官方语言。她就是南非。相对于其他非洲国家而言,人们对于南非的熟悉度要高出很多,提到南非,脑海里会出现很多讯息。比如南非国父曼德拉是反种族隔离斗争的著名领袖,生前曾两次来访中国;再比如南非的黄金、钻石都极大丰富等。

  程涛说,在他到过的40多个非洲国家中,南非绝对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南非的地理环境得天独厚,四季如春,风光秀丽。南非的资源非常丰富,经济也相当发达,政治多元,文化多彩,每一次去他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感受。

  2017年南非的人均GDP达6132美元,平均生活水平在非洲名列前茅,工业体系也最为完善。在程涛看来,南非取得这些成果,丰富的自然资源是根基,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多元的外交关系是强大的助推器。

  “南非的经济总量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占非洲第一,主要原因是政策符合国情、政治基本稳定、各族和平相处,还有自然资源丰富、对外关系多元。其中包括与中国的互利合作进行得比较好,而且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果。”程涛说。

  而谈到中国与南非的关系,能说的就太多了。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南非也是非洲大陆上中国侨民最多、与中国建立友好省市最多、吸引中国游客最多、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

  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国与南非,是如何在建交20年的时间里成为中非团结合作典范的呢?程涛这样回答。

  “国家关系基础在人民,未来在青年,关键在领导。领导人之间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的不断增加,对双边关系至关重要。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和南非要永远做彼此信得过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另外,在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合作这些机制下,中国和南非不断深化两国的产能合作,资源、能源合作,基础设施合作,包括金融、旅游、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使两国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人文交流也在不断增加。”

  25日至2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非洲的“重头戏”。本次会晤的主题为“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程涛表示,在去年金砖厦门会晤的基础上,今年的约翰内斯堡会晤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程涛说,会议邀请了金砖五国以外的一些国家参加,体现“金砖+”的合作理念。在这次会议上,大家一致支持金砖国家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把握好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

  程涛指出,当前世界面临新的挑战,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应对目前的这种挑战在本次会议上达成共识。特别是在会议后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就维护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发出明确信号。

  将习近平主席此行的足迹连缀起来看,横跨了非洲的西部、中东部和南部。既是“线”上的贯通,也是“面”上的覆盖,令中国对非外交的拼图更加完整。

  程涛说:“习近平主席访问的这几个国家,他们的人民都有过遭受殖民统治、被压迫的苦难历史,现在都有认真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国家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的共同目标,都有把与中国合作、跟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的强烈愿望。我们在共同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探索治国理政的方面,能够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和交流,这就是中非关系新的亮点。”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