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伊对抗性言论再升级 隔空相互示强达新高度

2018-07-26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尽管美国与伊朗领导人之间的言辞交锋一直是国际舞台上的常态,但是自今年5月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来,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和对抗性言论逐步升级,近期的隔空互掐和相互示强也达到新高度。

  7月2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发表演讲,将伊朗领导人与黑手党相提并论,据路透社报道,现场听众基本上都是伊朗裔。蓬佩奥表示:“这些‘伪善的圣人’使用各种不正当手段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而他们的人民却在受罪。”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不具名的美国官员评论认为蓬佩奥的演讲是对伊朗舆论攻势的最新一步,旨在煽动伊朗国内动乱,以经济之外的方式向伊朗政府施压。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时,特朗普政府就有意发动舆论战,削弱民众对伊朗政府的支持。一位伊朗裔的美国人这样说:“特朗普对伊政策非常敌视。”

  蓬佩奥的言论立刻引来伊朗的强烈反弹,22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警告称,美国与伊朗开战将是一切冲突的根源。鲁哈尼表示:“我们不希望同美国对抗,但美国应该清楚,同伊朗对抗是一切冲突的根源。同样的道理,同伊朗保持友好和平,则是和平之源。我们不想同任何人发生冲突。”

  鲁哈尼的表态激起了特朗普的猛烈抨击,22日深夜,特朗普在其社交媒体推特上回怼伊朗,而且文字全部用大写字母。“致伊朗总统鲁哈尼:永远、永远不要威胁美国,否则你会尝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后果,我们不再是那个会忍受你充满暴力、死亡言辞的国家了!小心点!”

  伊朗外长扎里夫随后模仿特朗普推文内容的方式,也用大写的英文字母警告特朗普“小心点”。

  自从今年5月8日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国对伊朗保持了极限施压的方式,蓬佩奥的演讲再次重申要所有国家在11月4日前让伊朗原油出口尽可能接近零。石油是伊朗的支柱产业,贡献了超过百分之七十的出口收益。面对美国的封杀,伊朗总统鲁哈尼多次暗示,如果石油出口被切断,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以切断整个中东的石油运输线。

  美国总统特朗普2018年5月8日宣布华盛顿退出伊核协议,并称将恢复所有此前在该协议框架内暂停的对伊朗的制裁。伊核问题六国的其余五国反对美国此举。英法德这三个美国盟国均已表示打算继续遵守伊核协议的条款。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指出,自从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就从未停止过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最近,这种压力已经从全面围堵逐渐上升到军事威胁层面。

  李绍先表示:“首先对伊朗提出退出伊核协议,提出非常可怕的要价,这就是蓬佩奥担任国务卿以后对伊朗提出了12条。伊朗接受12条中的任何一条都意味着伊朗缴械投降、屈服,这是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正在展开,就是全面围堵。8月6日是三个月期限,也就是缓冲期。11月4日是六个月缓冲期到期,美国已经发出了非常明确的威胁,在11月4日以后,要伊朗石油出口归零,全面围堵伊朗。第三个层次是军事威胁。最近一周美国军事威胁明显加码,最典型的表现是三四天前美国派侦察机对伊朗进行抵近侦察,伊朗反应非常强烈,这被看成非常严重的事态。在此之后美国又派两栖登陆舰进入波斯湾。接下来可能还会有一系列动作,甚至不排除进行军事演习等。针对特朗普这个极限施压,伊朗其实也给出了针锋相对的反击,称一旦伊朗的石油出不去,大家的石油都出不去,暗示着伊朗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在对伊朗“大放狠话”的两天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的态度却忽然缓和了。据美联社25日报道,特朗普24日在堪萨斯城老兵招待会上发言称,美国准备与伊朗签署一份真正意义的核协议。特朗普表示:“我让美国退出了糟糕的不平等的伊核协议,现在的伊朗已经不是过去的那个伊朗了,这一点我是肯定的,我们已做好准备签订一份真正的协议,不同意前届政府所签订的协议,那份协议就是一场灾难。”

  但李绍先认为,伊核协议是经过多方努力,历时12年谈判才取得的重要成果,无端让伊朗妥协低头与特朗普重新签订一个他所希望的新的核协议几乎不可能。而美伊事态如此发展下去,后果极为可怕。

  李绍先表示:“特朗普所期待的一个是伊朗屈服,重新谈判,一个是更迭政权,在高压之下,伊朗国内发生动荡,民众起来推翻政府,我认为这两者从现在看几乎都不可能。形势这样发展下去不断恶化,我认为后果还是比较悲观的。伊朗石油归零,对这个国家是致命的。如果真这样伊朗不是没有手段,它完全可以主导控制霍尔木兹海峡。与此同时,针对特朗普的威胁,鲁哈尼说和伊朗战争意味着打开战争之母,这也不是空穴来风。所谓战争之母是伊朗有多重手段,伊朗可以在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甚至可以在巴勒斯坦,到处给美国制造难题,事态还是很严重的。如果美国付诸实施该威胁,伊朗退出伊核协议意味着它要重新浓缩铀,某些国家恐怕是不能容忍的。所以这些东西都可能引燃战火,一旦引燃战火,这不是一个闹着玩的事情。”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