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万余辆巡游出租车将全面接入嘀嗒平台

2018-07-21 13: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7月2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浙江台记者涂希冀)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6日北京的一场大暴雨,让不少上班族再次体验到了打车难的痛苦。有网友表示,不仅是专车、快车等网约车不好打,传统出租车也要排队等候半天,甚至还要加价才有人接单。其实,不仅仅是下雨天打车难,传统巡游出租车服务质量滑坡、乘客拦车被挑单等老问题也再次显现出来。

  为了帮助传统巡游出租车实现健康有序发展,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近日与嘀嗒出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杭州现有的12000多辆巡游出租车将全部接入嘀嗒平台,并探索建立新型巡游出租汽车服务标准评价体系、投诉联动处理机制等。

  在杭州当了10年出租车司机的王保利说,杭州市传统出租车行业原有的相对封闭、稳定的格局早已被打破,网约车的盛行更是培养起人们使用打车软件的习惯。

  今年3月份,嘀嗒出行正式进入杭州出租车市场,司机姚师傅说,自己三个多月使用下来,感觉平台确实更专注于出租车:一方面是全部自主抢单,不必接受派单,另一方面,客户端也给予司机利益上的保障。

  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解释,协会考虑把现有巡游出租车全量接入嘀嗒平台,是因为嘀嗒出行为传统出租车提供了专属的网约平台。许增期说:“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具有资质合法、集约经营、安全规范等网约车不可比拟的优势,‘嘀嗒出行’具有客源体系庞大、平台内无快车、专车、恶性竞争等其他网约车平台无法复制的优势,两者优势互补。”

  嘀嗒出行副总裁李跃军告诉记者,新平台还设立了评价体系与投诉联动处理机制,这也能及时有效收到乘客反馈,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出租车处副处长胡惠建表示,这一合作是行业协会主动牵头,组织杭州60多家出租车企业会商达成的共识;将隶属于市场的出租车改革举措交给市场探索,主管部门也乐见其成。胡惠建说:“我们在持续推进出租车行业向着市场化的方向进行改革。这里面减少政府的管制,发挥市场的作用,在简政放权的同时,也鼓励支持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行业自治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一起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助力行业转型发展。”

  和其他城市一样,在杭州,市民出行通过手机约车大约有十几家APP可供选择,这些平台有的专注快车、专车,也有包括滴滴出行等在内的综合性平台。

  当地媒体报道,杭州市目前已有95%的车辆接入了嘀嗒平台。如果杭州现有巡游出租车全量接入该平台,司机还能使用其他预约平台软件吗?嘀嗒出行与杭州出租车协会的协议是否具有实质上的“排他性”?李跃军回应称:“我们和当地出租车协会达成唯一官方合作、战略合作关系是指协会层面,协会不会再和第二家平台签署协会层级的战略合作。至于司机层面,还是要靠市场化自主竞争选择,不可能强制要求司机用A不用B,这不合理。”

  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出租车公司借助互联网提升行业运作效率并不是新鲜事,但这些平台大多为某一出租车公司专属,或者仅能在某一个城市使用,不易实现将司机端资源和乘客端需求全方位打通。

  如今,各地有关部门也在不断发力,为传统出租车搭建统一的专属网约平台,推进巡游出租车融入“互联网+”。

  去年5月,贵阳出租车行业协会与滴滴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贵阳市出租车司机注册接入滴滴平台;今年4月,“哈尔滨的士联盟”宣布成立,该市出租车全量接入网络约车平台;今年5月,芜湖发布出租车网约平台“一键叫车”,进一步探索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

  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底,北京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之一——北京银建的士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分公司就在各自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号召司机们安装嘀嗒出租车司机端APP。李跃军透露,目前嘀嗒出行已覆盖超过八成的北京出租车司机,但并非是“独占”。

  近日,由第三方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5月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5月底,网约车APP市场渗透率为16.9%,用户规模为1.85亿。各大网约车平台均已开始尝试细分场景消费,强调专业化服务,甚至独立专车运营,提高专车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

  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细分的互联网出行市场,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分析,传统出租车行业想要继续分一杯羹,必须“打铁自身硬”。赵占领表示:“传统出租车不论是否加入互联网平台,都会面临网约车的竞争,这是一个趋势。但是传统出租车本身也要升级,需要提升服务赢得用户支持,所以也要接入互联网平台。可能在一些平台内,出租车会和网约车存在一定的竞争,但是各地网约车的管理办法,对于网约车都有一些门槛,试图让出租车和网约车形成差异化竞争,但总归是有竞争的。”

  赵占领认为,“杭州模式”或许是未来传统出租车行业进行“绝地反击”的新模式、新趋势。他说:“很多用户通过网络预约出租车的习惯已经养成,这样传统出租车接入互联网平台,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种优势互补,各自利用优势同时结合对方提供的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这样的战略合作,未来也是一种趋势。”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