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潮涌之江15年]绿色浙江——绿水的祝愿 青山的馈赠

2018-07-21 10:0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擘画“八八战略”时指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从此,浙江省打开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中国之声系列报道《潮涌之江15年》,今天推出第五篇:《绿色浙江——绿水的祝愿,青山的馈赠》。

 

  央广网丽水7月21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李佳 浙江台记者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湖州安吉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了,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浙江认真践行这一理念,如今绿水青山已在回馈这片大地。

  南京游客李立军第一次来到丽水遂昌县茶树坪村旅游,就被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吸引。五年前,一场“空气拍卖会”,让这个偏远的丽水山村登上了热搜榜,一年的休闲养生游客组织权以174万元落锤成交,这个小山村凭借生态名片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茶树坪村党支部书记黄久富说,现在的好日子,都是绿水青山换来的。“以前靠砍树卖钱过日子,现在放在山上看,卖新鲜空气。”

丽水遂昌县高坪乡茶树坪村层层梯田错落有致

  2002年11月21日,习近平刚刚上任浙江省委书记。三天后,他带队来到丽水调研。丽水市地处浙江西南部的大山深处,是浙江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之一,也是当时浙江最穷的地方之一。连续3天的调研走访,引发了习近平深度的思考。习近平对当地干部说,丽水“秀山丽水,天生丽质,资源丰富”,从长远的眼光看,丽水的生态资源优势是无价之宝,是加快发展的潜在条件。

  正是在大量调研基础上,习近平深刻总结生态建设的“现有优势”和“潜在优势”,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这也成为了“八八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丽水市环保局副局长虞伟鈜说:“丽水市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嘱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2017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4年全省第一。”

茶园骑行成为丽水生态旅游保留项目

  “绿水青山”如何源源不断地转化成“金山银山”?这是十多年前浙江各地普遍存在的困惑。

  2005年8月1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湖州安吉县余村调研,在村里的小会议室,时任余村党支部书记的鲍新民汇报,余村通过民主决策,关停了污染环境的矿山,开始搞生态旅游,打算让村民借景生财,习近平对村民们的创举大加赞赏。

  习近平:一定不要想着走老路,迷恋过去的发展模式。所以你们刚讲的下决心停掉矿山,这个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就在这一天,习近平首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说,正是这一理念,为安吉的经济社会发展铺就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大道。明确了生态立县道路,以及如何走绿色发展道路的问题,为安吉的发展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找到了安吉绿色发展的金钥匙。

  理念一变天地宽。2004年至2017年,安吉县的年财政收入从6亿多元猛增到67亿多元。2010年,浙江总结安吉经验,全省3万多个村庄,走上“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之路。

  曾经的耗能大户,湖州长兴龙头企业天能集团依靠企业技术革新,实现了对铅蓄电池几乎百分之百的回收利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按照总书记之前提出的要求,“腾笼换鸟”,各种排放控制到最低,技术档次都是国际最先进的。

浙江省长兴县近年来快速推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工业还是农业,都向着更绿色、更高效、更生态的方向前进。今年6月中旬,浙江正式启动大花园建设,力争到2022年,打造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表示,大花园建设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和重托,是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浙江行动。

  袁家军说:“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要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让绿色经济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增长点。”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