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泰国12名获救少年和教练18日出席新闻发布会

2018-07-19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6月23日被困洞穴到7月10日正式获救,过去一个月,12名泰国足球少年和他们教练的命运一直牵动人心。北京时间昨天(18日)下午,已经全部出院的他们第一次集体出席新闻发布会,回答媒体提问。

  虽然没能应邀去看俄罗斯世界杯决赛,但身穿足球运动衫的12名少年看起来气色不错。14岁的阿布杜尔说,他们能够获救是个“奇迹”。教练艾格蓬说,他们不想坐着等人来救,曾试图挖洞逃生。在两名英国潜水员找到他们之前,他们只能靠雨水充饥。另一名少年说,他们喝的是钟乳石的水滴。

  据悉,这次搜救行动共有上千人参与,被称为史上最难的一场洞穴救援,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支国际专业洞穴救援队都参与其中。因有一名救援队员不幸遇难,不能说收获了圆满的结局,但仍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6月23日,12名年龄在11岁至16岁之间的泰国少年足球队员和1名教练进入泰国与缅甸接壤的清莱一处洞穴后与外界失联。来自多国的1000多名救援人员经过10天的搜寻,于7月2日晚间在距洞口约4公里处发现被困人员。

  营救行动从7月8日开始,分为三批次,每次行动相隔15小时,确保19名专业进洞救援人员进行休整和增加补给。7月10日,被困泰国清莱洞穴的最后4名少年足球队员及1名教练被成功救出。至此,自6月23日来被困洞穴的13人已全部获救。

  参与此次救援的中国洞潜专家说,此次救援行动是世界上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营救行动之一。

  与世隔绝十几天后,获救的13人被全部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住院期间孩子们也通过视频向关心他们的社会各界人士报了平安。

  视频里,孩子们虽然身穿病号服,但看起来精神不错,大大的口罩也遮不住他们重获新生的喜悦。

  据获救少年家属介绍,球队进入溶洞探险是为了给一名队员庆祝生日,不料突降暴雨导致洞内灌水,将他们越逼越深。

  25岁的球队教练艾格蓬带领孩子们自救,在被救援人员发现之前的九天中,他将随身带进洞穴的少量食品全部分给孩子们,并告诉他们不要喝洞内的积水,而要喝岩石上的渗水,一位家长说孩子告诉他,在山洞里他们没有任何人哭过。

  18日,12名少年足球队员及1名教练已经全部出院,泰国当局担心来自媒体等各方突如其来的巨大关注可能对足球队员和教练的精神健康造成影响,因此采用可控的方式,于18日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获救的13人悉数到场。央视驻泰国记者陈林聪介绍,现场看孩子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好。

  发布会上,身穿足球运动衫的少年们眼睛里透着光彩,他们也向记者们讲述了此次被救援时的经历,被困岩洞期间的他们曾试图挖洞逃生。

  球队获救后,泰国网友手绘了一张爱心满满的图像:13只小野猪在各种各样的小动物的保护下,从满是积水的隧道中向前游去。这支名为“野猪”的足球队,正是靠外界各类人士的帮助才得以脱困,迎来获救的机会。

  发布会上,球队队员还集体向殉职的泰国前海豹队员致敬。38岁的泰国前海豹突击队员萨曼古南志愿参与泰北清莱拯救行动,营救被困洞穴的12名少年和1名教练;7月6日,他在救援过程中因缺氧窒息死亡,不幸牺牲。

  少年们能够获救,泰国海豹突击队功不可没。有几名少年说长大后想成为海豹突击队员,以便帮助其他人。大多数都说他们希望以后自已能成为专业足球员。

  此次发布会并没有泰国官方人员到场,不过此前,清莱省副省长帕萨库恩表示,在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将会把孩子们送回家,并请求孩子们的家长和记者在他们回家后的30天内不要进行采访活动,以便让孩子们更好地休息和恢复。卫生人员表示,获救人员出院后他们还会密切关注其事故后的心理健康。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