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暴雨造成多地区受灾 北部山区出现多处山洪

2018-07-17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纪乐乐 刘天思)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目前,北京的暴雨共造成密云、怀柔、房山等8个区10个乡镇59个村不同程度受灾,直接受灾人口863人。其中,北京北部山区出现多处山洪。昨天(16日)早上5点,北京市水文总站发布密云白河洪水黄色预警,这是今年的首个洪水预警,也是密云白河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除了这些,这场降雨还造成了哪些影响?市民出行又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根据北京市防汛办发布的数据,截至昨天(16日)19时,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58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66.4毫米,最大降雨发生在密云张家坟,达到33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张家坟水文站凌晨2点到3点达到133毫米/小时。

  据北京市防汛办新闻发言人刘宏伟介绍,这次降雨雨强最大处在北京北部,对山区道路和城区北部交通造成影响最大。受暴雨影响,密云区西北部、怀柔中部和昌平都造成了灾情。密云区西北部和怀柔以山洪为主,山洪造成多处道路塌方、中断;昌平回龙观多条道路积水,到16日下午4点左右积水基本排除。

  强降雨导致密云、怀柔个别地区引发洪水,部分10千伏电力设施受损。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启动暴雨预警Ⅲ级应急响应,在政府统一协调下,组织20支约1100余人抢修队伍全力开展供电抢修。由于洪水将道路冲毁,个别地区交通中断,电力抢修受阻。

  截至昨天19时30分,3800多户居民用电已经恢复。个别地区因为道路损毁严重,电力抢修车辆无法进入,还有200多户居民用电尚未恢复。

  据气象部门预计,这场降雨还将持续到18日早晨,过程累计降雨量将达到50-100毫米,局地降雨量可能达到200毫米以上。刘宏伟介绍,这次降雨范围比较广,山前地带降雨相对比较明显,过程雨量比较大,有可能和16日这场降雨的区域叠加。所以山区的山洪等地质灾害的风险会更大,也提醒广大市民能够减少或避免山区出行,远离河道。

  在这里,也提醒广大驾驶员及时了解交通信息和前方路况,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行人应尽量避开桥下,尤其是凹式立交桥下、涵洞等低洼地区,切勿在高楼、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在积水中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