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火车司机“重车压梁”保涪江大桥:再遇类似事情仍义无反顾

2018-07-15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绵阳7月1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四川绵阳连续强降雨,造成宝成铁路涪江大桥下水位猛涨。作为宝成线上的中流砥柱,涪江大桥面临着随时被冲毁的危险。紧要关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决定用“重车压梁”的方式保住大桥。两名90后司机临危受命,和其他同事一道,靠勇气和智慧完成了护桥的壮举。

  这一事件背后,有哪些惊心动魄的瞬间?当事人又有怎样的心路历程?带着这些疑问,中国之声记者对参与这次任务的铁路工务职工和列车司机进行了专访,试图还原事件的经过。

  涪江大桥是铁路宝成线上上下行的两座桥,较早的一座建成已经60多年。7月11日上午10点,涪江绵阳段的水流量达12200立方米每秒,超保证水位0.59米。面临建桥以来的最大洪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绵阳工务段段长许兴伍感受到了洪水的威胁。据他介绍,涪江大桥设计的最大过水量是10700方每秒,而当时的水量已经远远超过了设计的最大泄洪量。当时洪水基本没过了桥墩,已经浸到了墩帽的上沿,冲刷桥梁的支座。

  涪江大桥的主跨是钢梁,虽然具有重量轻的优点,但抗击洪水的能力比较差。紧急情况下,铁路部门经过研判,决定采用“重车压梁”的方式增强桥梁自重,提高大桥对抗洪水的能力。虽然这种方案在业内并非特例,但在宝成铁路开通60年来还是第一次使用。“垂直方向给它一个力,把它压住。就像玩积木一样,轻轻一推它就会倒,不过要是从上面把它按住,再从侧面推时就不容易推倒。是这样一个原理。”许兴伍说。

  近期,绵阳工务段正在进行线路大修,铁路专用的卸砟车正好停放在绵阳附近。这是两列超过45节编组的重载货物列车,车厢里装载的均为铁路道砟,一列车重量超过4000吨,用来“压梁”再适合不过。随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机务段司机陈龙接到调度命令,开行57004次重载货物列车执行“压梁”任务。

  陈龙说,当时接到命令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慌”,因为水量比较大,那个区间已经被封锁。但明白“压梁”这个任务后,他便义无反顾。

  11时13分,列车以不超过10km/h的速度缓慢驶上桥面。为最大限度地保证桥梁安全,列车必须匀速通过大桥,并停在指定的安全位置。尽管陈龙对这段线路很熟悉,但这样的操作对他来说依然是不小的挑战。因为限速10公里,这对速度的要求比较高。另外,当时水势已经很大,要匀速前进,否则会对桥梁施加二次冲力。

  除了技术上的高要求以外,开行“压梁”列车还需要面对心理上的挑战。

  陈龙说:“看到水势那么大,当时心里还是有点紧张。那时机车已经压到了桥头,必须得克服紧张,只能一心想着平稳驾驶,严格控制速度,把整列列车压在桥梁上,确保大桥的安全。”

  通过390米的铁路大桥,陈龙整整用了3分钟。11时16分,陈龙将列车安全平稳地停在了指定地点。按照操作规程,面对不断上涨的河水,陈龙依然需要在列车上继续值守。他说,当时工务的检测人员检测到洪水继续上涨,如果桥梁保不住,他们会接到命令,迅速将机车和整列车移出桥,保住整列车的安全,减少损失。

  为确保司机和列车的安全,许兴伍和其他工务职工一道,在车内和桥下密切观察,以便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通知司机避险。

  经过近6个小时的坚守,下午4点半,涪江水位下降,洪峰安全通过,陈龙和同事开行两列火车陆续驶离现场。经过检查确认,12日凌晨,宝成铁路恢复通行。

  对于自己的这段经历,陈龙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向家人提起:“‘压梁’的时候,没敢给家人说这个情况,怕他们心里不安。直到晚上退勤回来时才说的,因为在网上已经发了好多东西。看到(家人)泪眼汪汪……”

  尽管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但陈龙说,下次遇到类似的事情依然会义无反顾。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