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生再输爽身粉致癌案 被判赔偿近47亿美元

2018-07-14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车丽 河南台记者张晴 王慧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炎热的夏天,爽身粉一直是不少人生活中常备的用品。爽身粉不仅可以吸收汗液、滑爽皮肤,还能减少痱子的发生,很多妈妈也会给宝宝准备一瓶。

  但是最近,强生却再一次因爽身粉含滑石粉致癌而面临天价赔偿,这次赔偿额度是滑石粉维权案的历次之最,高达46.9亿美元。有关强生爽身粉致癌的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走进公众视野,不过,此前强生公司的上诉中,也经常出现法院推翻天价罚单判决的情形。那么,国内产品是否存在同样的风险?

  路透社的消息称,美国密苏里一个陪审团认为,22名女性对强生公司滑石粉产品(包括强生婴儿爽身粉)包含石棉并造成她们患癌的指控是有效的,责令强生支付5.5亿美元补偿性赔偿以及41.4亿美元惩罚性赔偿。22位女性和他们的家人表示,强生至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已经知道其产品中含有石棉,但未对消费者作出警告。

  长期关注护肤品研究的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表示,石棉是一类致癌物。滑石粉的滑石和含有石棉成分的另一种岩石共同存在于地壳中。在自然状态中,滑石常常含有石棉成品,正因为如此,爽身粉中含有石棉。石棉是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明确归为对人体有确凿致癌作用的一类致癌物质,可以导致间皮瘤、肺癌、胃癌、卵巢癌等。

  强生公司目前仍面临约9000起类似诉讼。2017年8月,一名女性状告强生婴儿爽身粉中的滑石粉导致其罹患卵巢癌,强生公司被判赔偿4.17亿美元。但强生始终坚持认为,通过全面的研究没有发现卵巢癌与滑石粉之间的关系。强生官方客服人员表示:“我们对于原告家庭表示很同情,但是我们对于诉讼的裁定表示反对。因为(强生)产品不仅在短期内是安全的,它长期内都是安全的。因为致癌的因素并不是(只有)一个。”

  在每年新增1000多万婴儿的中国,强生产品是否存在风险是家长的最大关注。强生官方客服人员称,中国市场的产品均不含石棉。

  记者在河南郑州某大型连锁超市内看到,婴幼儿用品专区内,强生的各类产品一应俱全。销售人员表示,销量并没有受到影响。在河南焦作人流量较大的景文百货超市,强生的各类产品也被摆在了醒目位置,在成分构成里,“滑石粉”字样赫然在目。

  不过,不少母婴店和超市销售情况却截然不同。记者来到了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妇幼保健院附近的几个母婴店,都没有找到强生的产品。销售人员介绍,现在强生的产品都已下柜,并且不允许再上柜。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以来,强生至少13家子公司及其至少27种药品医疗器械、护肤用品等,或因质量瑕疵或因安全隐患发生了至少51次产品召回事件。而令人惊讶的是,在强生此起彼伏的51次产品召回事件中,曾有48次将中国列为不召回之列。

  对于滑石粉,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过相关要求,规定“滑石粉中不得检出石棉”,且“在粉状产品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应使粉末远离鼻和口”。

  朱毅提醒,最好不要把粉剂当成夏季生活的标配。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