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发表声明 逐条驳斥美方对华贸易指控

2018-07-13 0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月10日发表《关于301调查的声明》中诸多对中国的指责,并威胁追加对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征税一事,中国商务部昨晚发表声明,进行一一驳斥。

  商务部声明全文超过2000字,共分六个部分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此前的声明进行了一一回应。在声明中,对于美国对中国在经贸往来中实行不公平做法,占了便宜的指责,商务部将这些指责具体拆解为四点:

  第一,美国认为对华贸易存在大量逆差,商务部认为,逆差数字是被高估的,主要原因不在中国,而在于美国国内储蓄率过低以及美元发挥着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职能,在于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差异,也在于美方出于冷战思维,对自身享有比较优势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实施人为限制。

  第二,对于美国认为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商务部提出,中国政府近年来已经建立了相对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推进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和专门审判机构。2017年,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到286亿美元,比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增长了15倍之多。

  第三,对于“强制技术转让”,商务部认为,中国政府没有对外资企业提出过此类要求,中外企业的技术合作和其他经贸合作完全是基于自愿原则实施的契约行为,且多年来双方企业都从中获得了巨大利益。

  第四,关于产业政策,商务部提出,中国的政策主要是指导性、引领性的,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美国自身在农业和制造业存在大量补贴。

  事实上,对于其他关于中方漠视中美经贸分歧、中方反制行动没有国际法律依据的指责,从今年3月至今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均可加以反驳。调查,是美方单方面发起;谈判,中国积极参与了三轮;征税,美方突然变脸。

  在昨天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也再次表达了美国以全世界为敌,将把世界经济拖入危险境地的担忧。“美方采取的这种使贸易战加速升级的做法,令国际社会严重关注。美方的行动正在把全球经济带入“不确定性陷阱”,如果最终实施,将波及更多无辜的企业和消费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甚至衰退性影响。”

  声明最后提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之所以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因此,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政府都将继续推动对外开放,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当地时间11日,美国参议院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国会在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名加征关税时发挥更大作用。不过,这项决议并不具有实际的法律约束性。参议员杰夫·弗克称,这是对于总统滥用贸易权力的谴责。

  美国《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这份决议反映出共和党人对于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警告。虽然它无权要求白宫改变相关征税做法,但这代表了长期支持自由贸易的共和党人在反对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方面迈出了具体的第一步,其支持者认为这也意味着有可能通过议案,给予国会权力否决特朗普的部分贸易举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参议院以跨党派的高票通过这一不具约束力的决议是在向白宫传递信息,即参议员们对于特朗普在关税方面做出的破坏性举动感到沮丧。《今日美国报》也报道称,近来许多共和党议员都越来越担心,由于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招致中国和世界其它多个国家的报复,将会提高消费品价格,伤害美国农民和制造业。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认为,这表明美国国内现在对特朗普这种日益严重、升级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感到担忧,也表示不满。这个决议虽然不具有约束力,但也是国会议员向特朗普表明态度的重要方式。从这个表决的结果来看,压倒性的多数要求总统对提高关税的行为给予慎重的考虑,尤其是借用所谓“国家安全”的理由任意增加关税。对特朗普来说,这应该也是一种牵制,毕竟他有很多的议案、提案、法案需要国会议员的支持,这样的表态是一个积极的变化。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