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欧盟友隔阂日增 欧洲舆论担心北约峰会不欢而散

2018-07-11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日,为期2天的北约峰会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此前,不断传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北约存在价值的质疑以及对盟友贡献太少的抱怨。欧洲舆论担心,美俄首脑握手在即,美欧盟友却隔阂日增,北约峰会或将与此前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一样不欢而散。

  就在上个月,特朗普向德国、比利时、挪威和加拿大等国领导人致信,警告这些军费未达标的盟友,他会在北约峰会上揪住军费问题不放。白宫日前宣布,特朗普将在峰会上重申,美国不想当“世界的存钱罐”,分摊军费负担势必成为峰会焦点议题。

  在2014年北约威尔士峰会期间,所有北约盟国同意在2014年前将各自国防支出增加到自身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目前只有少数国家达到这一标准。特朗普在峰会前向盟友发出“讨债”信号,目的是什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特朗普认为这么多年美国一直在为欧洲站岗放哨,所以他感到没有任何收益,必须要北约国家承担更多的防务费。从目前来说,2017年北约9000多亿美元的防务开支当中,美国占70%以上。所以表面上看美国是亏的,但是从现实来说,二战结束以后美国建立起来的军事同盟实际上是它全球称霸的一个重要支柱,美军长驻欧洲实际上保护了美国在欧洲的政治、经济、商业利益。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给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信件语气尤其严厉。他指责德国没达到防务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标准,损害了北约安全,还给其他国家“带了个坏头”。

  6月29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防部正在审议从德国撤走美国驻军,五角大楼正在分析驻德国美军大规模撤离或转移的成本和影响。为什么德国会被美国视为军费投入不足的“反面典型”,向德国施压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这是特朗普的“精心”选择,“第一个理由大概是特朗普情感上的一种想法,就是在G7峰会上,从照片看,默克尔对特朗普讲话最凶,而且讲的最多。如果在这个时刻给德国最严峻的面孔,等于在报复之前在G7峰会上对于特朗普的围攻。从军事角度看有这样几个原因,首先在整个欧洲地区,北约国家中美国在德国驻军最多,有7.5万人。而且一些基地都是具备核打击能力的重要基地。也就是说,特朗普认为德国享受了美国在欧洲的军事红利,在这种情况下德国必须把钱掏够。第二,如果把德国逼成就范的第一个国家,他在整个西欧地区能够取得很好的示范作用。德国都这样了,其他国家肯定都要跟着德国把自己的军费调到GDP的2%。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对德国面孔越严峻,他得到的效果有可能越好。所以特朗普把德国当成第一个目标,这样有可能会在欧洲收获更多的军费或者联盟的作战能力。”

  此外,按计划,北约峰会结束后,特朗普将于1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面。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与欧洲盟友近期交恶的大背景下,美俄首脑的互动安排给北约讨论俄罗斯议题制造了尴尬氛围。

  俄罗斯一直是北约的“假想敌”,是北约集体防御的主要对象。欧洲国家担心,特朗普先大肆抨击盟友,然后又去赫尔辛基与普京握手,此举将有损北约的凝聚力,引发跨大西洋联盟的信任危机。对此,滕建群表示,很难说美欧关系会因美俄首脑赫尔辛基会晤而出现断裂,“这次赫尔辛基会晤一定程度上会促进两国关系。双方特别是领导人之间改善关系,可能会达到一定程度,但是对两国关系而言,很难说一下子又回到正常关系上。美国肯定还会加强对俄罗斯的打压制裁。对欧洲国家而言,美俄关系的改善可能是一种利好消息,特别是像德国这样的西方国家。它们跟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之前有很好的政治、经济、军事合作。新欧洲包括东欧国家、波罗的海沿海国家它们会认为一旦美俄关系改善,可能把它们又暴露在俄罗斯的威胁之下,所以它们感到比较焦虑。从跨大西洋关系看,双方仍然有政治、经济、安全甚至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方面的依存度。所以很难说美欧关系会出现断裂。各自关系主要看各方利益所在,如果美国愿意改善对俄关系,改善对欧洲国家的关系,那么可能会有所斩获,但这并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6月初曾表示,跨大西洋关系依然牢固,美国正在增加在欧洲的驻军、装备和演习。他承认,当前美国和北约内部的欧洲国家在多个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他强调,北约盟国需要在核心任务上团结一心,减少美欧矛盾对北约的负面影响。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