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6月CPI、P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2018-07-11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0日)发布的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7%。

  在郑州市纬四路农贸市场,店主阎大姐正在招呼买菜的顾客。阎大姐说,“一到夏天这时候青菜都便宜,比如大头青卖两三块一斤,生菜平时卖四块一斤,现在两块五一斤。”相比蔬菜、水果摊,肉店的生意今年并不红火。郑州市黄河路菜市场经营猪肉生意的店主说,6月肉价一斤涨了一块多。

  6月CPI环比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8%,主要是时令瓜果和蔬菜大量上市,鲜果和鲜菜价格下降,而猪肉价格在6月小幅反弹。此外,受房租和药品价格上涨影响,居住和医疗保健价格上涨;同时,由于出行人数增多,旅游、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也在上涨中;受近期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也在上行。考虑到翘尾,即基数因素影响,6月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物价平稳增长态势已经确立。价格平稳供求大体均衡形势比较明确,也表明经过这些年的持续努力,供给保障能力和适应需求的能力显著提高,生产资料和市场消费的需求也都保持平稳。

  转眼进入7月,下半年物价水平包括食品价格是否会继续上行?老百姓兜里的钱会不会不值钱?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郭丽岩说,这种担心大可不必,我国的物价交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年中成绩单。总体来看,全年实现调控目标没有问题。CPI同比变化全年可能在1.8%-2.0%的区间,呈现稳定运行态势。

  郭丽岩说,判断年内接下来几个月的走势,应该从食品、非食品和服务价格三方面综合分析。关于食品类,6月,在包括鲜菜鲜果等时令性食品价格环比下跌的同时,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1%,在连续降了3个月之后开始反弹,基本已经进入筑底区间,下半年可能不会继续深跌。猪肉在食品类中占权重较大,说明食品类价格正在企稳。关于非食品类,如果因为地缘冲突升级等因素导致国际油价再次突破85美元/桶,甚至突破90美元/桶,CPI新涨价压力将明显增加。目前来看,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较小,不必过分担心输入性通胀影响。关于服务类,预计医疗服务、文化旅游服务价格会继续稳中略升,不排除下半年房租会略有上涨但涨幅有限。

  6月PPI同比上涨4.7%,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上半年PPI同比上涨3.9%。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6月PPI同比上涨较多主要是翘尾因素在发力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震荡上涨。“下半年,新涨价因素同样来自油价方面,虽然伊朗核问题可能会影响国际原油走势,但这毕竟是短期因素,鉴于翘尾因素的回落,PPI增长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回落,尤其在四季度会基本归零。因此这个月和下个月可能是最高点,PPI涨势已经接近尾声。”

  6月CPI和PPI同比数据都有回升,可显然PPI回升更为明显,导致PPI与CPI“剪刀差”再次拉大0.5个百分点,即价格差距变大,价格背离价值。“剪刀差”如果越来越大,很可能会让通胀压力卷土重来。郭丽岩明确表示,CPI基本持稳,PPI随着翘尾下降而稳中趋降,6月“剪刀差”变大并不是趋势性变化。“当前经济基本面条件下,PPI同比很难破位上行,同时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影响,主要产业上下游发展的景气同步性提升,价格向中下游传导比此前两年顺畅,所以上游原材料和下游消费品价格变化的‘剪刀差’缩小是趋势性的。”

  由于CPI、PPI增长平稳,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更多偏向实体经济增长留出调整空间,让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连平判断,目前企业规模增速有一定放缓,市场利率水平有所上升,流动性整体偏紧。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将继续从稳健基调向偏松方向进行微调,下半年可能还有一到两次定向降准,再加上其它一些政策性工具对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总体上市场流动性及利率水平也保持在一个比较合理适度的状态。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