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商务部发布新版自贸区负面清单 条目由95条减至45条

2018-07-01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柴华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全国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后两天,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昨天(30日)联合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2018年7月30日起施行,适用于所有自贸区。和2017年的自贸区负面清单相比,2018版的条目从95条大幅缩减到45条。

  与全国版的负面清单相比,自贸区版清单还在种业、油气、矿产资源、增值电信、文化等很多重要领域提出了新的开放举措。更短的清单、更开放的姿态落实在实际投资活动中,将给外资和中国市场带来怎样的新局面?

  2018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仍然沿用了“说明+列表”的模式,条目则从2017年版的95条缩减到了45条,超过一半的限制措施被取消。这意味着45条之外的领域,将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实施管理,外商投资自由度更高。

  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除了与两天前发布的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一致的开放措施外,自贸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试点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资放射性矿产冶炼加工及核燃料生产的规定;取消演出经纪机构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表示,自贸区版负面清单的开放领域更多,很多都是外商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总体来看,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比全国的负面清单开放力度大,不仅缩短了清单长度,更重要的是推动了一些重点领域的开放,比如农业领域、采矿领域、文化领域、增值电信领域。这些领域现在还不具备在全国全面开放的条件,但它是一些投资者高度关注的领域。所以结合现在的产业发展水平,在自贸试验区率先开始这些领域的试点,推出一些有标志意义的开放举措。

  与此同时,2018年自贸区版负面清单进一步将小麦、玉米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外资股比由不超过49%放宽至不超过66%;增值电信业务方面,将上海自贸试验区原有28.8平方公里区域试点的开放措施推广到所有自贸区;2018年自贸区设立文艺表演团体也由禁止外商投资放宽到要求中方控股。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明确表示,要加大自贸区的压力测试力度。这充分体现了几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我国经贸领域改革开放中的先行先试作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扩大服务业开放方面,稳步扩大金融业的开放,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及制造业的对外开放,特别要取消或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制造业领域开放。要加大自贸试验区的压力测试力度,拓展电信、文化、旅游等领域开放试点。

  对于被全面开放或者自贸区试点开放的行业领域而言,外商投资更多、更深层次的介入,在带来竞争的同时,也会充分地促进其提质增效、融合发展。郝红梅指出,“负面清单的选择和改善是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商务部、发改委以及一些行业、企业都对国内产业竞争力水平做了充分评估。这些领域的准入限制比较多,行业发展水平比较低,但关联效应性比较强。所以这些领域的扩大开放有很强的带动性,对我国经济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有很强的积极意义。”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7.6%,实际吸引外资金额5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6%,预计全年吸收外资将继续保持增长。同时,今年以来,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的措施先后出台。6月11日《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发布,六方面举措扩大对外开放;6月28日,2018年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如期推出,制造业领域基本形成全行业开放,服务业多项投资限制被取消,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文化等领域也都有所放宽;再到昨天发布的这份自贸区版负面清单,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开放也有着新时代的新节奏。过去现在直至未来,中国始终都会是吸引外资、促进互利共赢的沃土。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