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夫妇被困洪水 对消防员大喊“危险别来”

2018-06-28 0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库车台记者王建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23日清晨,新疆库车县普降大雨,当地喀让古河河水暴涨。一对农民夫妇驾驶拖拉机过河时被洪水围困,当地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紧急出动营救。

  看到洪水持续上涨,拉着绳索艰难靠近的救援官兵几度被洪水冲倒,受困农民大喊:“太危险,你们不要来了”。但消防官兵依然冒着生命危险,持续营救。通过大家齐心努力,被洪水围困的农民夫妇成功获救。

  23日上午,库车县乌尊镇688农场职工李忠起开着小四轮拖拉机,带着妻子张总凤去喀让古河北岸的家里运农资。

  当时刚下过暴雨,河水还没有明显上涨,李忠起抱着侥幸心理过河。没想到才过了一半,洪水突然袭来,夫妻两人和小四轮拖拉机被困在河里,进退两难。

  李忠起长期在南疆生活,他凭经验判断,洪水不会持续很久,洪峰过一阵就会退去。没想到洪峰一浪高过一浪,不一会已经漫过拖拉机机头。李忠起没了招,赶紧报警。

  接到报警后,库车县消防大队立即派出12名官兵和两辆救援车赶赴现场。

  官兵赶到时,喀让古河已经涨到40米宽,水流湍急,被困农民高声呼救。

  救援人员找来绳索,绑上石块扔向农民被困的位置。但距离太远,水流又过于湍急,扔出的石块、绳索很快被洪水冲走。

  这时,当地派出所民警和特警带着抛投器赶来支援。救援人员迅速调整方案,用抛投器将救生索抛向对岸固定住,并派出两个水性好的同志在下游堵截,同时李运飞指导员带领两名战士带着绳索过河,把老乡救出来。

  正当救援战士带着救生衣,抓着绳索一步步靠近洪水中的拖拉机时,一阵急浪打来,消防队员身子一歪被洪水冲倒,湮没在浑浊的河水里。

  看到消防员滑落水里,被困的张总凤急的大哭,高声呼喊:危险、危险,不要过来了。

  消防官兵紧紧抓住救生索,从洪水里爬起来,一点点挪向水中的拖拉机,终于靠近绑上了拖绳。岸上河里齐努力,拉出了小四轮拖拉机。被困四个小时的农民夫妇成功得救,张总凤泣不成声。

  滑到水里碰伤的消防官兵也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三天治疗已经恢复健康。回忆当时救人落水的情景,指导员李云飞语气坚定,“看到老乡时刻都有被水冲走的危险,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必须把老乡救出来。”

  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勇救落水群众,被困农民哭着呼喊“太危险别来了”的视频在网络传开后,引起社会热议,网上留言上万条。

  网友千百度说:向英雄们深深鞠躬。

  花生芝麻糖留言:消防队员往往都是冲在最危险的险情下,为他们点赞。

  网民陈先森跟帖:看得我一个大男人都差点流泪,为了百姓不顾个人安危,消防员战士好样的。

  搬山道人则感慨:自己都要死了,还首先想着不能连累救自己的人,这就是善良。这就是普通的中国老百姓。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