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亲子班”成了“占坑班” 安徽部分公办幼儿园被指变相兜售入园优先权

2018-06-23 0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23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是困扰不少家长的老问题,然而,安徽省合肥市却有部分公办幼儿园给家长们指了一条路——上“亲子班”。有家长反映,即便“亲子班”一个学期要几千元,但报名情况依然火爆。

  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将“亲子班”与“入园优先权”进行捆绑的做法并不规范,对相关幼儿园招生行为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是什么原因让“亲子班”变成了“占坑班”?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该如何均衡配置?

  合肥市一位家长抱怨,自己家的孩子才三个月大,却也要加入到抢占幼儿园“门票”的队伍中。由于他们想要进入的这所公办幼儿园招生情况十分火爆,“亲子班”(早教班)这条入园的“小路”也已经人满为患。

  该公办幼儿园的王老师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所谓的“亲子班”都是由家长陪伴的亲子课程,上这样的课程还有额外的好处,就是可以保证孩子一路升到大班,不需要参加幼儿园对外招生名额的竞争。她说:“百分之百优先录取我们单位的孩子,有空余名额的情况下,才对外招生,但是每一年的空余名额也不太多。2到3岁的孩子,一个学期的费用是7000多元,1岁半的大约是5000多元。”

  王老师表示,虽然上“亲子班”可以获得入园的“门票”,但并不意味着入园的机会一定要通过上“亲子班”来获得。她说:“幼儿园每年都会对社会统一招生,贴招生启事,可以直接报名。按照招生启事的先后顺序,进行统一录取。根据自己的需求,可以选择上早教,也可以选择直接上幼儿园。”

  不少家长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因为这样优质公办幼儿园常规途径的报名大门很难敲开。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部分公办幼儿园将“亲子班”与“幼儿园”进行捆绑的做法显然不合规范,后期会积极地调查这些招生行为。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对企事业单位的幼儿园只提出了就近入园的要求,具体招生规则由幼儿园自行制定。为了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积极扩大社会招生,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还提出了奖补方案:每生每学期500-800元不等,对社会招生的幼儿数越多,奖补的标准就越高。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区已经针对这一问题展开探索。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今年五月提出今后将淡化幼儿园公办、民办概念,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普惠园”会是破解问题的钥匙吗?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史亚娟说,“虽然一直说公办园和民办园同等地位,但是在这方面做得并不是很理想。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实行普惠性幼儿园是比较有利的抓手,政府比较乐意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一个方面需要资金的投入,另一方面要做到公办、民办质量相同,需要更多的指导和服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