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一系列开放举措将持续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升级

2018-06-21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丁飞 江苏台记者丁凤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我国经济迈入服务经济门槛,服务贸易以及由之带动的服务产业,对经济增长、就业、投资的贡献越来越大。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超过同期货物贸易增速,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两年来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根据国务院近日发布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一系列开放举措将持续发力。服务贸易将如何提振中国经济发展信心?

  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是江苏南京江北新区的一家服务贸易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借助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的专家科研力量,将“德国工业4.0”技术引进江苏,为江苏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比如和南瑞集团签订与改善自动绕线机有关的电气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协议等。江北新区经发局副局长崔松喜告诉记者,公司在服务其他企业的同时,也享受了江北新区的不少政策红利。比如对于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江北新区成立了扶持资金进行引导。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准在天津、上海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江北新区就是在这一年成为的试点城市。截至目前,江北新区已有11个项目获得总计702万元资金扶持,2017年度4500万元项目资金正在开展申报。崔松喜说,一旦经认定为技术先进性服贸企业,税收优惠、扶持、智力支持都会跟上。江北新区成立了1亿的专项扶持资金,还有20亿的服务贸易发展引导基金。一旦经认定是先进性服贸企业,只收15%的税率。如果企业请一些国外的服贸专家来,会给专家一些经费支持。

  从2016年到今天,15个地区的两年试点共形成了29项经验,经国务院批准,目前向全国推广。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说,试点地区的服务进出口增速普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的比重已占全国超过50%,比试点前提高5个百分点。在试点的带动下,全国服务出口快速增长。2017年,服务出口1.54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9%,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也是七年来首次服务出口增速快于进口。2017年,中国的服务出口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新兴服务出口占比也在提高,去年达到47.6%。

  相比货物贸易,我国的服务贸易发展起步较晚,底子薄、经验少。在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之后,服务贸易的发展更是提上日程。服务贸易基于服务业的发展,目前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竞争优势也日益向服务领域拓展和集聚,服务贸易占比越来越高,普遍高于发展中国家。以英国举例,其服务出口和货物出口的比值为0.8:1,二者已经非常接近。

  根据国务院近日发布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将北京、雄安新区新增为试点地区,将哈尔滨新区调整为哈尔滨市,江北新区调整为南京市。试点期限自2018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

  冼国义说,一系列开放举措将持续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升级。比如金融方面,允许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在提交开业申请的同时申请人民币业务,这是对现行政策的很大突破。再如,对全部面向国外市场的离岸呼叫中心不设外资的股比限制,包括在签证便利、跨境自驾游、工程咨询服务、法律服务等方面都有一些新的开放举措。

  长期以来,我国服务贸易逆差规模较大,今年前4个月逆差达5601.3亿元,主要集中在旅行、远洋运输等领域。对于逆差的存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解释说,目前我国的情况,符合国际经贸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双重需求的结果。从国际经济看,制造业大国的转型过程中出现服务贸易的逆差也是普遍规律,比如自1980年有统计数据开始,日本、德国的服务贸易均已连续36年逆差。预计未来几年,从规模上,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仍将扩大,可能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出现逐渐缩小的趋势。但不可否认,服务出口的提速发展,出口增速快于进口趋势的延续,正带动服贸结构发生着积极变化。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