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固始部分学生疑因工厂排气中毒事件进展:工厂将被搬迁

2018-06-20 0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6月20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此前关注了河南省固始县徐集乡“八庙小学”部分学生疑因隔壁工厂排放废气突发中毒症状一事。6月14日固始县官方曾回应中国之声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对情况发生原因做进一步调查。然而时隔多日,多名家长向中国之声反映,目前当地仍未对学生出现不良症状的原因给出明确答复。与此同时,少数学生在离开医院后,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复发症状。对此,当地环保部门表示,目前已对该工厂依法查封并决定将其搬迁,相关调查结论仍需等待检测结果。

  6月12日,河南省固始县徐集乡“八庙小学”部分学生出现头晕、目眩、呕吐等症状被紧急送医。检查后发现,孩子们出现这些症状,疑似因吸入刺激性有毒气体所致。家长们认为,学生集体出现不良反应可能与学校附近的一家小型塑料颗粒厂排放的气体有关。

  有家长说:“有个化工颗粒厂,一早上起来就开始干,一直干到中午,西南风正好把那一股味道从马路对面刮到学校。这个厂子跟学校只隔了一个马路。”

  随后记者从固始县人民医院了解到,截至13日下午,症状较轻的学生已经出院,少数仍在留院观察。儿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临床判断,疑似由于吸入化工气体所致,具体原因仍有待调查。

  时隔近一个星期,部分家长反映,少部分学生在出院之后陆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复发症状。对于学生们的症状,当地医院也并未做出明确的诊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到医院检查时血液都正常,但就是时不时的肚子痛、头晕头痛。已经过了一个星期左右,一直在住院,整天就是打点滴,除了打点滴什么也不做,也不知道怎么治。”

  由于担心病情发展,部分家长带着孩子前往北京及武汉做进一步检查。有家长说:“因为固始那个医院没有检查结果,啥也没给我们,我们不知道怎么治疗的,到底怎么回事也给不出个说法,所以我们现在不放心,到北京来检查一下。”

  而对于导致学生出现不良反应的原因,当地相关部门仍未给出明确结论。

  6月14日,固始县委宣传部曾回复中国之声表示:固始县环保、食安、安监、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正在对情况的发生原因做进一步调查。对提取的学生血液和相关样品已按程序送检,正在等待检测结果。

  家长们表示,17日晚间,学校方面通知家长,称接上级通知:由于塑料颗粒加工厂距离八庙小学过近,为保护广大师生健康,有关部门坚决对该厂实施拆除,请各位家长放心将孩子送到学校正常上课学习。对此,家长们表示了不解:“如果跟工厂没有关系,为什么要把这个工厂给拆了?至少要保留依据啊。哪怕不追究责任,至少先把毒确定下来,尽量不要把孩子的身体健康给耽误了。”

  针对此事的调查进展,昨天(19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固始县相关部门。固始县环保局局长孟欣证实,该企业属违规生产,事发后第一时间对该企业进行了查封:“做出的决定就是拆迁,它离学校太近,不够安全防护距离。当时建的时候也是违规的,事发之前我们给他下了停产决定,不允许生产。”

  孟局长表示,6月17日,河南省环保厅相关工作人员已到现场进行了查看。“至于检测的结果,因为是省环保厅环境监测总站来看的,他们现在应该是在出报告,等审阅以后会以正式报告的形式公开。”

  固始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柴栽坤昨天对中国之声表示,已经决定将该工厂搬迁。但导致学生出现不良反应的原因仍要等待相关检测结果。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