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揭晓 “现实主义题材”备受关注

2018-06-16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6日消息(记者刘飞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一直被视为中国电视行业的“风向标”。昨晚(15日),今年的白玉兰奖评选结果揭晓,电视剧《白鹿原》获评本届“最佳中国电视剧”,导演刘进也获得了最佳导演。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编剧秦雯获得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由出演了《情满四合院》的何冰获得。马伊琍凭借《我的前半生》获得最佳女主角。

  今年,共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部作品参与白玉兰奖的争夺。包括《白鹿原》《我的前半生》等10部作品入围“最佳中国电视剧”的最终评选。那么,今年白玉兰奖的评选有哪些特点?一部优秀电视剧,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我国电视剧产业又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今年的白玉兰奖,由《北平无战事》和《雍正王朝》的编剧刘和平担任电视剧单元的评委会主席;评委会阵容中还包括导演高群书、徐纪周。刘和平说,要选出一个最佳,比较为难,评委会必须进行反复的讨论和比较。

  针对白玉兰奖的评审标准,评委高群书表示,作品的情感、表达要有独特性,要在普遍意义下直指人心。无论是古装题材还是玄幻题材,必须要让观众有共鸣感,而且一定要有很好的社会影响。此外,技术指标也很关键,演员的表演必须达到一定的高度。

  从类别看,入围作品呈现出多种题材齐出精品的喜人态势。当代题材里《我的前半生》和《美好生活》从不同角度切入百姓人间,用丰富的生活细节和对人物情感进行深刻挖掘,来展现都市生活的百态;以《急诊科医生》等为代表的职场剧则精益求精还原专业真实的职场,同时深挖职业背后的道德伦理和理智情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作品带领观众在变幻的历史风云中寻找着人与家、家与国的血脉连接。评委徐纪周认为,创作者本身应该抱着真诚的态度,应该用作品与观众进行对话交流,把自己对于时代和国家的看法通过作品表现出来。

  “现实主义题材”备受关注,是本届白玉兰奖评选中的另一大特征。电视剧《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的“仁义”白鹿村为缩影,以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为主干,书写了“一个民族的秘史”。

  《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同样显示,最近三年立项的电视剧中,超过一半是当代现实主义题材。一批有现实质感、生活画面的电视剧涌现,赋予了现实主义美学以新的时代内涵。在电视节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论坛上,导演刘江认为,现实主义应该反映当下的生活、时代以及真实的人性。现实主义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离大家的生活很近,是生活的一面镜子。此外,情感逻辑在任何“主义”里都十分重要。

  虽然精品迭出,但是在电视剧市场上,依然充斥着大量平庸之作。当前大量资本涌入的影视市场,有促成电视剧业“批量生产”之势,但创作仍需要坚守工匠精神。从表演的角度来说,演员王雷认为,作为演员,要深入理解作品本身的时代环境和职业。演员应该通过学习,走进人物,通过二次创作赋予其新的力量。

  据统计,2017年中国生产电视剧数量13470集,动画片14万分钟,电影798部,丰富了影视节目的内容,也为国际市场注入活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周继红表示,关照中国现实生活、反映中国人民喜怒哀乐的故事,也被国际社会所期待,中国模式、中国经验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他们也希望通过中国的影视剧来了解中国。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