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幕 赛场内外随处可见“中国制造”

2018-06-15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晚(14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正式开幕。尽管中国国家队无缘亮相,但随处可见的“中国制造”、琳琅满目的中国品牌都昭示着中国与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亲密关系。本届世界杯共有来自全世界17家财团、公司赞助,其中万达、海信、蒙牛、vivo、雅迪占据五席,将代表中国闪耀俄罗斯。此外,4万多中国球迷也已陆续抵达现场,与世界各地的球迷一同为世界杯喝彩。

  随着世界杯球赛打响,球迷们在为比赛呐喊助威的同时,也将掀起一波购买世界杯产品的热潮。据了解,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马克杯、球衣等都由中国制造。

  造型可爱、身手敏捷的西伯利亚平原狼“扎比瓦卡”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官方吉祥物,也是目前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截至目前,扎比瓦卡狼作为孚德的主打产品已生产100多个批次,共百万只,占企业总销售量的70%。

  孚德公司营销部经理李智佳介绍:“2014年时中国只有一家英利作为世界杯赞助商,但是今年世界杯一共有五家中国企业成为世界杯赞助商。因众多赞助商加入,今年体育潮热得特别快,目前已有点供不应求。”

  “中国制造”的身影不仅仅在世界杯周边产品上随处可见,浙江一家公司赶制的46万件世界杯服装也早已发往世界各地,将在本届世界杯闪亮登场。

  最近,国内很多阿迪达斯专营店,四款世界杯球迷T恤衫已经被摆到了最显眼的位置。在服装标识上,标明产地宁波,生产企业是位于北仑的申洲集团。这次俄罗斯世界杯,申洲集团共生产了近百款总共46万余件服装,目前已出口到世界各地。为了赶制完成这批订单,申洲员工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加班加点赶制。申洲员工郭力说:“今年开年以来到前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赶工世界杯的球迷服、T恤,各种各样的款式都有。我也是球迷,看比赛时,在球场上看到申洲人亲手做的衣服,我也会挺自豪的。”

  宁波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到5月,宁波市对俄罗斯出口63.7亿元,同比增长16.5%,出口产品数量大幅增加的有服装产品、球迷用品、水杯、袜子等。宁波海关现场业务处出口二科科长龙建成说,俄罗斯世界杯直接带动了对俄出口商品的迅猛增长,有的商品增幅甚至达到40倍。

  作为本届世界杯保温杯纪念品唯一制造商,浙江一家公司生产的100万只保温杯也将亮相世界杯舞台,“中国制造”的保温杯将助力世界杯圆满举行。另据媒体报道,来自湖北荆州,总重2.5吨左右的10万只中国小龙虾也搭乘中欧班列前往俄罗斯,成为球迷餐馆、酒吧看球的“标配”。(浙江台记者陈征北、萧山台记者王争青 北仑台记者郭艳军)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