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顾雏军再审案今开庭 最高法官网将进行图文直播

2018-06-13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上午8点半,最高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原审被告人顾雏军等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去年12月28日,最高法宣布直接提审张文中案和顾雏军案两起重大涉产权案件,今年5月31日,最高法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

  顾雏军是格林柯尔系集团的创始人,原为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扬州科龙电器有限公司、顺德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五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法定代表人。2005年5月,科龙电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据《证券日报》报道,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称,2005年1月,国家审计署将科龙电器涉嫌虚增巨额利润的情况转证监会处理,综合此前广东证监局的调查,证监会认为,“科龙电器存在显著风险,涉嫌违法违规”。2009年3月25日,广东高院作出终审裁定,以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罪判处顾雏军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80万元。2012年9月,顾雏军刑满释放后向最高法提出申诉,他始终认为自己无罪。2017年12月28日,最高法公布提审顾雏军案,2018年5月18日,此案合议庭召开庭前会议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

  今天上午8点半,最高人民法院将在位于深圳的第一巡回法庭大法庭公开再审顾雏军案,6月8日,最高法发布的开庭公告显示,再审合议庭由第一巡回法庭庭长裴显鼎,与副庭长张勇健、法官罗智勇、司明灯、刘艾涛组成。本次庭审将在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国法院网、最高人民法院微博进行图文直播。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坚持有错必纠,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对确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的错案冤案,要依法予以纠正并赔偿当事人的损失”。

  之后,2017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依法再审顾雏军等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充分保护产权的决心。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