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唐山一地产项目违建六年 五证全无、违规售卖

2018-06-11 0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唐山6月11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开发商卖房子时所说的“五证”。商品房“五证齐全”是房屋可以销售的前提,但有时为了聚拢资金,开发商“五证”没办齐就对外公开销售,特别是尚未完工的“期房”。所以购房者在买房时一定要睁大眼睛,仔细查看五证。

  房子都开建了,相关手续还会没有吗?监管部门难道不阻止吗?最近,不少在河北唐山购买了君德地产城上城项目的购房者,因为这样的“惯性思维”,花钱买了房才发现,原来这个项目当初“一个证都没有”。没证的地产项目是怎么开工的?开发商又是如何欺骗消费者的?

  在君德城上城的宣传介绍中写着:项目共32幢景观高筑,西班牙浪漫风情,8万平方米的临街商业,形成集商业、休闲、娱乐为一体,建筑面积共89万平方米。随着未来京唐城际铁路建成,城上城项目距离北京的“时间距离”将会大大缩短。

  被广告打动的购房者赵女士,于2017年4月在君德地产销售处买了一套商品房,当时公司承诺证件齐全,即将于年底交房。

  赵女士说,买房之前她们想查看五证时,被告知由于开发商办理手续,证件在当地房管部门那里,而且预售证即将办理,“肯定没问题”。“他当时承诺的是‘现在就差一个预售证,预售证下来就可以网签,大约一个月,网签等到年底时就可以收房了’。”

  在河北大厂县居住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经历也类似,当初中介说证件齐全。“当时销售带我过去看的,他承诺五证齐全,正在办理变更手续,五证没在他们手上,2017年12月31日之前交房。”

  然而到了2017年6月,买房者发现他们购买的城上城项目年底无法交房,而且不是“五证齐全”而是“五证全无”。

  根据购房者提供的文件显示,购房者2017年4月时已经和开发商君德签署了购房合同,但直到2017年9月3日,君德才从国土部门拍得部分地块的使用权。

  当购房者因君德项目五证不全头疼时,才发现他们这个楼盘是2012年遗留的“烂尾楼”,一位在2012年买房的购房者告诉记者,当初就因为购买了这五证不齐的楼盘而吃了大亏,没想到他们在2017年又开始卖了。

  这位老业主表示,自己2012年买房之后,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手续不齐等问题,几年来一直都没能讨个说法,而当她看到2017年这个问题地产又开始销售时,她更加不能理解,本来在2012年就是违规的楼盘,怎么在2017年又开始销售了?

  2012年就涉嫌违规的地产项目在2017年又继续销售,为什么没人管?项目建设的监管部门,唐山市丰润区住建局又在做什么?

  对此,唐山市住建部门向记者回应称,在许可证下发之前,项目是以当地农村的“新民居”为名开工建设的,丰润区住建局在2012年3月、10月两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多次到工地制止其未批先建行为,但项目单位不听制止,执法人员离开后,企业仍擅自组织施工。

  在2017年的4月、6月,在项目再次进行销售时,唐山市住建局先后在售楼处张贴公告,告知群众不要买手续不全的楼房。之后,丰润区公安对开发商、房屋中介的销售行为采取了强制措施和处置。

  但为何住建部门的执法措施是贴公告、下通知?没能阻止违建盖起来?住建部门并没有回答这些问题。

  当记者尝试采访君德地产时,相关人员都拒绝接受采访,但是对于和监管部门的沟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监管部门不可能没法阻止他们。

  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当天政府人员贴公告之后,他们还没来得及看具体内容,就迅速地被开发商撕毁,继续卖房。

  目前在购房群众的反映之下,当地政府协调开发商君德地产,承诺可以进行退款,只是当初购房者缴纳的五六万元的高额佣金,由于部分中介的“消失”,不知道该找谁要了。

  2018年3月,早已违规建设多时的君德地产公司发布公告,称“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2017年9月开始,他们陆续补齐了五证,并且可以在2018年底交房。

  唐山君德地产2012年用一个专门给当地农民盖房的新民居项目立项,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商业地产。违规开工被叫停后,由于资金链问题直到2017年再次违规建设,继续“圈钱”,当地监管部门的手段只是“张贴告示”,开发商继续卖房。等生米煮成熟饭,楼盖起来了,再陆续补齐手续。

  6年违规建设,一朝证照补全,不想要的还可以退房款,对于购房者来说,似乎有了交代。但房子不能按期交付,也让购房者为当初“不看证照直接买房”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