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总理欲劝德法英放弃伊核协议 专家:或难达目的

2018-06-04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美国5月初正式决定退出“伊核协议朋友圈”后,欧洲国家仍然选择维护伊核协议。眼下,欧洲与伊朗已经进入抢救伊核协议的关键对话时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铁杆盟友以色列也再次展开游说之旅。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定于4日启程,先后访问德国、法国和英国。欧洲媒体推测,他的重点任务是劝说三国放弃挽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据央视驻以色列记者赵兵介绍,根据以色列总理府公布的行程,内塔尼亚胡定于当地时间4日启程,先后前往德国、法国和英国访问。这三个国家都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的主要国家,同时也都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由此看出,伊朗问题将成为内塔尼亚胡此访的核心问题,特别是劝说三国放弃伊核协议将成为其重点任务。

  事实上,此前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本身就离不开以色列的“助攻”。今年4月30日,内塔尼亚胡发表电视讲话称,以色列获得了一批档案,包括超过10万份的纸质和数字文件,证明伊朗军方曾发展代号为“阿马德”的秘密核计划。他据此认为,伊核协议是基于谎言产生的。而特朗普在退出伊核协议的声明中,特别提到了以色列提供的“证据”。预计在此次内塔尼亚胡对欧洲三国的访问中,这些所谓“证据”还将发挥重要作用。

  为何以色列如此积极推动三国退出伊核协议?

  首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其领导的政府,认为伊朗是以色列及整个中东地区最大的安全威胁。以色列方面坚称,伊核协议让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得以解除,使得伊朗能够持续发展核武器,并在中东地区的进行所谓“扩张”。内塔尼亚胡就曾表示,伊核协议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历史性错误”,以色列绝不接受。

  其次,随着中东动荡局势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伊朗开始越来越多地介入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以色列也越发如坐针毡。今年以来,以军就持续对叙利亚境内所谓伊朗的军事目标发动大规模空袭,以政府多次表示,决不允许伊朗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存在。在此情况下,以色列不断加大对美国及国际社会的游说,特别是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借伊核问题对伊朗进行打压,成了美以两国共同的利益选择。因此特朗普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内塔尼亚胡也视之为以色列的“重大胜利”。

  根据以上的这些情况,可以预计内塔尼亚胡此次出访欧洲三国,仍将是希望劝说其放弃伊核协议,进一步加大对伊朗的制裁,或至少为以色列军事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朗目标创造更有利的外交环境。

  内塔尼亚胡此行能否如愿?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内塔尼亚胡此次先后访问德国、法国、英国三个伊核协议签署方,伊核协议的存废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他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破坏伊核协议,打消欧洲三国挽救伊核协议的努力。一个月前美国退出了伊核协议,伊核协议能否继续存在下去,取决于欧洲特别是这三国的态度。伊朗和这三国已经明确达成共识,即这三国必须为伊朗填补由于美国退出而给伊朗带来的损失。上个月25日,伊朗和欧洲三国曾经在维也纳举行会谈,欧洲三国捍卫伊核协议的决心比较明显。内塔尼亚胡此次欧洲之行,企图破坏伊核协议难以完成。当然,内塔尼亚胡可能也有收获。比如欧洲三国也担心伊朗不断在中东扩大影响力、担心伊朗弹道导弹的不断发展,内塔尼亚胡可能会在这些问题上做文章,但是他想达到目的可能非常困难。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