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方就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 解读:中美有维持国际经济治理结构的义务

2018-06-04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丁飞 朱敏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了磋商。

  双方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中美双方在能源合作领域如何实现共赢?扩大农产品进口又如何用好国际市场?

  一个月内,中美两国就经贸问题进行了三次磋商。先是5月3日至4日在北京,美国来华磋商,双方态度积极,就部分问题达成共识;后是5月16日至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赴美,与特朗普会面,中美发表联合声明;本次也是第三次磋商,始于5月30日美方约50人工作团队抵达北京,就联合声明的具体落实进行磋商,3天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抵达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中国当下正在进行的对外开放,被称为“中国对外开放3.0版”,它的特点是高水平、全方位。正如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二次革命”。中美经贸问题如何解决,路往何处,也是中国开放路上一次全新的挑战和考验。对于本次磋商,商务部态度明确,即“不愿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同时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

  根据中方声明,双方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在能源领域,2017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70%,能源安全存在风险。如何保障石油安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坦言,最好也是最有效的手段是进口来源多元化。去年石油进口90%以上通过海上运输,这90%里有60%以上来自于中东地区,来源相当单一化。如果能够加快实施进口渠道多元化,比如中美能源贸易,从美国多进口一些石油,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多元化的措施。

  中美两国能源合作具有天然优势,还体现在液化天然气进口上。2017年北京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部分地区大力推行煤改气的政策还是在去年末遭遇了另一种困境。有估算,去年整个冬季采暖季期间,北方地区和全国天然气缺口分别是48亿和113亿立方米左右。

  正如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所言,中国天然气需要是“有多少,用多少”。我国能源已度过以总量短缺为主要矛盾的时代,现在优质能源依然明显短缺,特别是绿色低碳的能源。在化石能源里,中国的天然气比例很低,大大低于工业化国家的水平。北美特别是美国在页岩气革命以后天然气产量大增,如果有富裕的天然气出口,可以成为中国进口天然气渠道之一。

  再来看扩大农产品对外开放,更受瞩目也更具挑战。从国家战略层面,我国农业正在走向适度规模化、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也就是说,粮食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与此同时我国也面临着人多地少、受资源和生态环境限制的不利因素,农业要提质增效,除了依赖科技进步,也在一定程度上可灵活运用好国际市场。

  而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更优质、物美价廉的农产品进口,显然意味着更多选择和品质生活。那么对于国内农业农民来说,进口国外优质农产品是否会导致国产农产品滞销、农民收入减少呢?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认为,“我们的口粮一直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这一点毋庸置疑。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满足这么一个人口大国的基本粮食需要,所以口粮掌握在自己手里,进口只是我们的一个补充。”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一篇分析文章中写道,回顾过去,国人曾经抱怨,9亿件衬衣才换取一架民航客机,同样地美国农民也可能在抱怨,为什么其质优价廉的产品,未能更好地覆盖作为地球人口大国的中国?

  国家粮食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程国强坦言,在农产品领域,中美有强烈的互补性。但中国坚定不移地开放农产品市场,基础还是市场化的运作。他说:“在整个的进口管理中,小麦、玉米、大米都是关税配额管理,如果要增加美国产品的进口,美国的一些产品相对其他国家必须要有足够的竞争力。不是我们的政府需要任何产品,而是我们的企业和市场,特别是面向终端的消费者,他们需要多样化的需求。”

  美国农产品如何端上中国人的餐桌?并非“扩大进口”四个字这么简单。程国强认为,在一个开放的市场中,中国可能会面对全球农产品多样化的供应,并寻求那些质高价低、贸易更便利、供应更稳定的来源。这也就是说,美方也需要思考,扩大进口不是不劳而获的肥肉,要做好努力应对竞争对手的准备。如果美方能够给中国的农产品市场,特别是给广大的消费者提供质量非常高、持续稳定、让其感到安全的农产品供给,它才能最终实现双方在农产品贸易扩大方面所达成的共识。

  根据中方声明,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说,全球化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中美作为重要大国,有维持国际经济治理结构的义务。中国主动加大对外开放,使得升级版的开放中国,更容易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逐渐取得这样的理解:改革开放的中国,给西方社会带来的更多的是市场和机遇。美国如何看待和定位中美关系的现在、未来,也将深刻地影响中美在经贸和安全领域的处置方式。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