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青岛]海陆枢纽 联通世界

2018-06-03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6月3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的即将到来,青岛将在世界目光聚焦下,展示其40年的“开放芳华”。

  5年前就进入“一带一路”建设宏观视野下的青岛,是国际贸易地图中的重要海陆枢纽,青岛正以其开放的胸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上合组织的国际“朋友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系列报道《印象青岛》,今天推出第二集:《海陆枢纽 联通世界》。

  

  记者们在青岛港码头拍摄

  海洋,自古以来就是对外交往的重要通道。现在,依海而建的港口依然是各国经贸往来的重要枢纽。青岛港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大型桥吊有条不紊地装卸货物,运输车辆穿梭往来,所有机器设备都是无人操作。刚刚投产运行一年,这个全自动化码头的作业效率已经全面超越了传统集装箱码头。这一切的秘诀,在于它拥有一个超级聪明的“大脑”。

  

  央广记者柴安东(右一)在青岛港采访

  这个聪明的“大脑”就是青岛港完全自主设计研发的智能生产控制系统,此系统高度融合了物联网、智能控制、信息管理、通信导航、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自动生成作业指令,现场机器人可以按部就班地完成相关作业任务,实现码头业务流程全自动化。而操控员的工作就是坐在电脑屏幕前,监控机器设备的运转。这比传统码头节省工作人员70%,提升作业效率30%。

  青岛港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杰敏介绍,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运行以来,打破了世界记录,作业量不断攀升,航线不断增加,效率由每小时26自然箱左右,提升到平均每小时33自然箱以上,全面超越了人工集装箱码头作业效率。它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加快中国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世界第七大港口的青岛港,是我国集装箱、原油、铁矿石、煤炭的主要港口。每年有1800多万标准集装箱以此为枢纽,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地区的700多个港口之间贸易往来。

  繁忙的港口,世界在这里交汇,也成为海陆丝绸之路的转接点。每天,从青岛港驶来的班列运来大批货物,在位于胶州的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存储、集散,发往世界各国。现在,一列“青岛号”中亚班列满载货物,已经启程。它将在14天后抵达哈萨克斯坦,这比以前的海运节省30多天,运输价格也更为优惠。青岛与国际,特别是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贸往来日益紧密。

  “青岛号”中亚班列自2015年7月1日正式开行,是山东半岛地区首条跨境货物班列线。该班列由胶州站始发,发往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班列货物中不仅有中国各地出口的商品,而且搭载了不少来自日本、韩国的转口货物,成为密切维系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往来的重要载体。

央广记者柴安东(右一)、央视摄像赵迎晨(左二)在采访陆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中心经理王欣(右二)

  陆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中心经理王欣介绍,货物从青岛港出发,经过4500公里,15天就可以到达中亚五国的收货人手里,比传统海运节省30天,客户非常满意。

  除了中亚班列,青岛还开通了中欧班列、中韩快线、中蒙班列、东盟专线一共5条国际班列,并开通胶州至乌鲁木齐、西安、郑州、洛阳等地的省际固定班列和海铁联运班列,构建起“覆盖山东、辐射沿黄、直达中亚、西拓欧洲”的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

  与世界联通的青岛,充满着“有来有往”的故事。商品从这里输送给全球的外国朋友,同时也有更多国际化人才来到青岛,成为这座城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关键纽带。

  正因为有这些国际人才的涌入,青岛和世界的经贸往来越来越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青岛人力资源专家岳秀哲表示,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明显感觉到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尤其是对新能源、法律、语言、跨境电商、交通运输、物流以及具有国际化经营管理经验的人才需求尤为突出。

 

央广记者侯艳和央视摄像张鹏在中车四方公司拍摄

  沿着经贸往来之路,还有更多的“青岛制造”走向全球,这其中最亮眼的明星产品就是高铁动车。这些高铁动车在中车青岛四方组装下线,正在进行检测。去年4月,中车青岛四方签下中国高铁列车“出海”第一单,将向印尼提供11列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它们将成为一张张加速奔跑的“中国名片”。中国技术成为与世界经贸往来的重要一环。而且中国高铁出口已经实现技术装备和标准的全方位“走出去”。

  近年来,中车四方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从地铁到城际动车组再到高铁,从车厢到技术再到运营维护,公司产品服务于新加坡、阿根廷、斯里兰卡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将陆续登陆美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晓明表示,通过该装备,将全世界各地的人联系在一起。看着当地百姓坐着中国的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感觉很兴奋。

  开放共赢之风从海上吹来,青岛正推开“机遇之门”,创新融入“一带一路”,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迈进。截至2017年底,在青岛的1.4万家外贸企业里,外商投资企业超过三分之一。同时,全市累计对外投资项目超过1500个,分布在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近几年来,共有1.5万人次外国专家到青岛学习、工作、生活。青岛的国际合作“朋友圈”正越来越大。相信在这个灿烂的6月,镌刻着上合峰会浓墨重彩的印记,青岛将再次乘风远航。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