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最新用典]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2018-05-30 12:4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讲话、著作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中国道路”。这些典故名句是5000年文化长河中沉淀的智慧结晶,寓意深邃、生动传神,极具启迪意义,也彰显了文化自信。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习近平最新用典》,梳理习近平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用的经典名句。

  今天的《习近平最新用典》,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使用的“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解读嘉宾: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马闯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讲到我国科学家的爱国主义情怀时,习近平总书记使用了“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这句典故。

  习近平:“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我们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解读,“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这句诗出自戚继光的《望阙台》。戚继光在守卫福建时,将福清县的一座山峰命名为“望阙台”,用来表明自己身在远方而不忘国家的重托。这句诗的意思是:多次的秋霜洒过万千山峰,使得霜叶红于二月花,就像自己的点点心血,染遍山川,浸透红叶。他以此表明自己忠贞不渝的报国之心和不计个人得失的满腔热血,愈战愈勇,愈挫弥坚。

  习总书记引用这句诗,是赞美老一代科学家淡泊名利,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战科研一线,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实现了科技的重大突破,而且已经开枝散叶,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科学家。他勉励院士们继续奖掖英才,提携后学,为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科技创新的突破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段话中还引用了宋代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话展现了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摆在个人利益前面,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分忧,为人民幸福出力的家国情怀。他讲到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更是老一辈科学家的真实写照。

  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曾是中国涉密级别最高的人员之一。从1958年中国导弹核潜艇研制工作启动,一直到1987年身份解密,黄旭华隐姓埋名生活了30年。离家研制核潜艇时,黄旭华刚刚30岁出头,等回家见到亲人时,他已是60多岁的白发老人了。

  去年11月17日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时,习近平总书记看到90多岁的黄旭华站在代表们中间,为他挪动椅子,扶着他坐到自己身边,用暖心的细微之举表达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敬重。

  已故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2009年怀抱科技报国理想毅然回国,把国家需要视为毕生追求。7年间,他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其中的航空重力梯度仪研究,更是仅用5年时间就完成了西方国家20多年走过的路程。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他的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人们以黄大年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再次强调爱国情怀,就是希望广大院士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不仅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树立的崇高理想,更应成为每个中国人所要追求的人生境界。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