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叙利亚称美国领导的联军再次对叙境内军事设施发动空袭

2018-05-25 0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消息称,当地时间24日,美国领导的联军对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设施发动了攻击,叙军称此举为侵略。如果消息得到证实,这是美军在4月之后,再一次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联军空袭的目标据称在靠近伊拉克边界的能源装置附近,有消息指是名为“T2”的石油设施,距离幼发拉底河西岸约100公里,那里正是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与武装分子作战的位置。中东媒体报道称,美军的空袭支援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地面部队。

  据央视驻叙利亚记者朱云翔报道,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24日凌晨,根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消息,袭击地点是位于代尔祖尔东南部郊区的几处军事目标。消息还提到,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只是造成一些基建损毁。也有消息称,盟军空袭的目标其实是当地一处能源设施,距幼发拉底河西岸约100公里。轰炸油田的动机是为让叙政府无法使用,因为恢复油井需要大量资金。在叙通社发布的一系列信息中,此次空袭被定义为侵略行为,就在空袭前不到24小时,叙军方刚刚挫败了极端组织发起的袭击,并且指责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一直以来都是打着打击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的幌子,实际上帮助这些恐怖组织打击叙利亚政府军,帮助他们破坏叙利亚的各种设施。

  消息也称,国际联盟在过去几年间对叙利亚发动的数次空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其中包括贫民,并且对当地的基建造成了严重的损毁,包括今天的代尔祖尔、哈赛克,拉卡市在美国袭击下也几乎成了半毁状态。

  此前,一份叙政府的评估报告称,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在2014年9月至2017年7月这为期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在叙利亚开展的行动,对叙利亚共造成超过25亿美元的损失。

  叙利亚军方消息人士称,24日早上的空袭不但造成叙利亚政府军人的伤亡,还使得被炸毁的油田至少需要数千万美元的投资以及超过3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开采工作。那么,此次空袭是否是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所为?此举的目的又是什么?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美国领导的联军制造这场空袭的可能性非常大。空袭的地点在代尔祖尔东南部,此处实际上是美军部署和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军队部署的交汇点。

  李绍先介绍,美军现在主要集中在叙利亚北部和东北部,东北部即指代尔祖尔以东地区,或者说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叙利亚的油田多数集中在代尔祖尔一带,按照叙利亚媒体所称,美军空袭的目标主要是油田。据说叙利亚政府在极力恢复这些油田的生产。

  在李绍先看来,此次空袭和4月14日美、英、法对叙利亚进行的空袭不可同日而语。因为那一次空袭是美、英、法对叙利亚大规模的干预,而这一次实际上美国的空袭是常规性的,换言之,在代尔祖尔东南一带,美国类似的空袭行动也是常规性的,并没有多么异常。

  有分析人士指出,现在的叙利亚反对派已经一蹶不振,政府军的全面军事优势已经完全恢复,美国不得不有所表示。除了对叙利亚反对派进行武器弹药和资金的暗中支持外,美军所能做的就是在关键时刻派出战机遏制叙利亚政府军的进攻势头,而上一次类似支持空袭就发生在2月9日,那次空袭造成超过100名叙政府武装人员身亡,事实上也阻止了政府军的攻势。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