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BAT抢滩人工智能 无人驾驶、AI点餐、“超级大脑”谁拔头筹?

2018-05-24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任鑫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全世界的高科技企业都在围绕“人工智能”摩拳擦掌。昨天(23日),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BAT,百度、阿里和腾讯同时出招。

  其中,最“会玩”的是阿里。还记得谷歌此前发布的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对话的惊人能力吗?在昨天举办的“云栖大会·武汉峰会”上,阿里云第一次用点咖啡比赛的方式展示了AI点餐技术,展现了对人类随意、自然口语表达的理解力。

  客户以每秒5个字的速度点单,并频繁更换语句,点34杯咖啡,人工需要两分半,而人工智能收银员只需要49秒。阿里云方面介绍,这项解决方案除了可以做收银员,还能在地铁卖票。目前上海地铁已经部署了这一技术。乘客直接说出目的地,售票机便可选择合适的站点和路线。测试数据显示,普通买票耗时往往超过30秒,而语音购票全程只需要10秒左右。

  除了阿里,百度昨天也发布了新消息。去年7月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详细公布了其无人驾驶开放系统阿波罗1.0计划,百度CEO李彦宏乘坐百度自动驾驶汽车沿着北京五环进入会场。无人驾驶是百度“All in AI”(全力投入人工智能)战略的主阵地。昨天,百度官方发布,其已于近日在雄安新区开展了持续多天的自动驾驶昼夜真实道路测试,雄安新区正在成长为全球率先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交通的城市。

  百度提出“All in AI”,腾讯提出“AI in All”,语序之差背后是腾讯将人工智能运用在一切领域的野心。在昨天的腾讯“云+未来”峰会上,腾讯掌门人马化腾高调亮相,他和腾讯又准备有什么新动作?

  腾讯掌门人马化腾在峰会现场描绘了一幅有关未来云平台的宏伟愿景,提出了三张网的概念,分别是“人联网”“物联网”和“智联网”。谈到物联网,并不新鲜,但目前想要万物联网确实存在困难。例如出行必备的汽车,如果联网,会否对驾驶安全造成威胁?对此,马化腾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即研发一款纯语音交互的车载微信。没有界面,保证人的眼睛始终盯着路面情况,不要分心看屏幕。

  而以“智慧”的“智”开头的新概念“智联网”则和腾讯同时推出的“超级大脑”息息相关。互联网企业研发“大脑”并不陌生,随着数字中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增加,云上大脑的概念被炒热。此前阿里巴巴就陆续推出过“城市大脑”、“航空大脑”等多个平台,从治理交通到优化停机位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随着腾讯“超级大脑”的问世,这仿佛在行业内为“比比谁更聪明”的智慧大赛鸣枪。当然,这样一个“大脑”最终目标还是盘活资源和工具,提供更多服务。

  马化腾表示,“超级大脑”可以看作是一个让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智能操作系统,它是智联网的核心能力。未来希望所有工具和资源能够从“冰块”变成“活水”,流动起来,并且能作为“服务”分享出去。这个过程就需要借助“超级大脑”的智能调配。

  在科技公司的描绘下,一站式云端生活似乎触手可及,但是“云上的日子”背后势必会有一场科技企业之间的短兵相接,要想拔得头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创新缺一不可。不过,即便是现如今云的概念有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目前云的应用还是集中在一线城市。未来如果云应用可以下沉到更多地方,更贴近普通百姓的生活,“云上的日子”将指日可待。

  在这次“云+未来”峰会举办的同时,场地另一边“腾讯用户开放日”T-DAY展区也成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这里有不少诸如“把照片唱给你听”“未来报刊亭”等让人耳目一新的黑科技。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