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默克尔开启第11次访华之旅 聚焦双边关系和经贸关系

2018-05-24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今天(24日)到明天将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连任德国总理后的首次访华,也是她第11次访华。作为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默克尔此访将有何目的?访问行程又有什么特别安排?

  在访华前夕,德国联邦总理府在其官网上以“对话塑造德中关系”为题发布了默克尔最新一期的播客视频,视频封面用大号字体写道:“与中国紧密合作”。这个视频的意义不言而喻,“与中国紧密合作”正是默克尔此访的目的。

  默克尔在视频中介绍道,她平均每年要对中国进行一次访问,同中方开展政治对话并主持两国政府磋商。她表示,德中两国在二十国集团(G20)“三驾马车”对话机制框架下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此次访华将与中方讨论双边关系、国际贸易争端等共同关心的议题。默克尔特别强调了贸易问题,指出德国、中国两国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并且都希望加强多边主义。

  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默克尔此次访华将以扩大双边关系和经贸关系为主。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德国在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不仅继续是德国最大进口来源地,同时也排在美国和法国之后,是德国第三大出口目的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德国的关系,愿在互尊互信、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近年来,中德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亮点纷呈,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更趋紧密。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默克尔总理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为中德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关于默克尔访问的行程安排,陆慷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方领导人将同默克尔总理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将就中德、中欧关系与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据了解,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也将举行会议。除北京外,默克尔总理还将赴深圳访问。

  默克尔在访华前也表示,她对此次能前往有着很多德国企业的深圳访问,感到十分高兴。她说,中国的经济开放从深圳起步,所以她十分有兴趣访问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默克尔表示,她经常到访中国不同的省份,实地了解中国发展的动能与广度,并与中国青年和中国地方党政部门进行交流。

  默克尔此次访华一改之前传统发布出访文字消息的形式,而是选择“晒出”更为生动的视频,并且亲自上阵介绍行程。这样全新的形式背后,预示着默克尔此行带着怎样的新使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此访看点主要在于默克尔总理来访后如何将中德关系的发展势头进一步保持下去。之前中德关系发展较快、较好,但是近一段时间德国面临着一些复杂环境,在欧洲,在对话合作包括在一些国际事务上德国的能见度有所降低,而且如今德国受到内政方面的牵制。不过,中德合作仍处于很高水平。默克尔此访是否能延续之前中德合作的成功道路,是其此行的第一个看点。第二个看点是中德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如何进一步明确共同利益、找到共同立场。比如多边主义、保护主义都影响中德的共同利益。第三个看点则是默克尔总理此访能否再次表明中德关系仍是中欧关系的领头羊。因为之前欧洲,无论是法国还是其他国家都愿意代表欧洲发言,但中方相信德国还是有能力和意愿来引领中欧关系的发展。

  默克尔连任后的“4.0时代”挑战不少。崔洪建认为,德国目前面临着内外多重压力,已经到了需要重新思考并掌握自己命运的时候。从内部而言,新政府成立不久,内部需要磨合,默克尔总理任期内的整个政治环境与以往完全不同,她需要应对更多来自内部的压力,包括她的执政伙伴以及议会的最大反对党,因此她可能会用相当大的一部分精力在内政上。从外部而言,在欧盟、在周边的地区环境里,德国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包括如何回应法国的改革要求,如何应对中东地区伊核协议问题、德国经济和欧洲难民问题带来的潜在压力。当然,最棘手的是如何处理和美国的关系,美国似乎把德国作为它在欧洲的主要对手,在各方面加以打压。

  11次访华让默克尔成为了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可谓是“中国的老朋友”,究竟是何原因造就了这位“老朋友”,让她成为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崔洪建分析,默克尔之所以成为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第一,中德之间相互合作和共同利益的基础很牢固,而且双方共同利益越做越大。实际上,默克尔在对华关系的认识上也有一个过程,经过一番曲折,从德国自身利益出发,加上默克尔本人的务实风格影响,形成如今的局面;第二,从客观原因分析,默克尔现在是西方领导人里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所以德国政治的稳定性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德国对华政策的延续性;第三,中德尤其是德国方面,无论是从贸易、投资还是其他各方面,体会到很多对华合作的好处。正是利益驱动,让默克尔总理成为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