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最牛黑客齐聚北京 自动贩卖机饮料秒变1分钱

2018-05-14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徐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3日),全球知名度最高、历史最久的黑客大会之一,DEF CON CHINA在北京闭幕。这是该项活动创办26年以来,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地方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安全专家和安全爱好者齐聚DEF CON,集中展示全球安全领域最前沿的技术研究成果。

  被誉为安全界的“奥斯卡”的DEF CON,对于参与者来说,它不仅仅是一个安全会议,更是一个极客们进行科技探索的交流社区。这些黑科技和大家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会议又为什么会来到中国举办呢?

  怎样用自动售货机买一瓶饮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么投币,要么扫码。不过对于黑客们来说,动动手中的键盘,黑进自动售货机的系统,找到其中的bug(漏洞),把饮料的单价改到一分钱就行了。当时在现场的媒体人士谢幺回忆说:“八九点时参会者纷纷入场,没过多久有一堆人围在自动贩卖机那哈哈大笑,我凑过去一看发现自动贩卖机的屏幕已经变成类似于手机屏幕的东西,他们现场拿着笔记本直接把贩卖机破解了,当时几块钱的饮料,他们把价格给改成了一分钱。后来还有人又找出了自动贩卖机的另外一个漏洞,可以调出抽奖页面,无限抽奖,相当于可以免费喝饮料。”

  这些黑客们行为并没有恶意,这也只是活动主办方在现场设置的一个小的互动游戏,充其量只能算是大会开幕前的热身活动。这也是DEF CON的精神,为乐趣而“黑”(Hack for fun)。

  这些帮助相关企业和机构寻找漏洞,帮助其在修补漏洞的过程中提高安全防御能力的黑客们,被称为“白帽黑客”。在现场有不少厂商不惜重金专程下帖求破解。谢幺说,还真有高手捧回了奖金,最后有人拿走了大概33万。

  虽然有多家企业参加,但DEF CON并不是一个商业化气息浓重的活动,它更像是一群志同道合者的盛大聚会。1993年DEF CON的创始人、传奇黑客Jeff Moss为告别即将搬走的朋友,邀请了一百多位黑客参加聚会,这也成为了第一届 DEF CON。除了DEF CON,他还创办了另一个知名并且商业化程度更高的黑客大会——Black Hat黑帽大会,网上那段黑客入侵ATM让其疯狂吐钞票的视频正是黑帽大会最著名的演示之一。

  DEF CON创办至今,为何会选择中国作为举办地?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百度安全运营团队负责人刘叶介绍,其实这跟着Jeff Moss本人对于中美两国的考虑有非常大的关系。他认为现在安全本身就是应该无国界的,大家应该联合起来做很多事情。中美两国作为现在世界上的两个超级经济体,如果这个世界上出了什么安全问题,理论上应该是两个国家一起携手来解决这些安全问题,这是他选择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在此次DEF CON CHINA顺利落幕之后,刘叶说,2019年将会有更大规模、正式的DEF CON在中国举行。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