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普京开启第四个总统任期 专家:其面临内外双重挑战

2018-05-08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7日)傍晚,俄罗斯总统就职典礼在首都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举行,普京在宪法法院院长的见证下,宣誓就任俄罗斯联邦第七届总统,同时也开启了他本人的第四个总统任期。

  普京开启了“4.0时代”,但等待他的内外部压力并未减轻。俄乌关系、叙利亚局势、西方的外交孤立、国内经济问题,都考验着普京的政治智慧。他将如何带领俄罗斯走出困境?

  俄罗斯当地时间7日中午,普京面对俄罗斯宪法宣读了总统誓词。随后,俄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将象征总统权力的徽章授予普京,宣布普京正式就任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后发表了就职演说。他说,为维护国家和平、实现繁荣而竭尽全力是自己的职责和生命意义。“我向你们保证,我人生和工作的目标会一如既往,即服务于俄罗斯民众、服务于我们的祖国,这些对于我而言高于一切。”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应成为朝气蓬勃的现代化国家,需准备应对时代的挑战,巩固国家在传统优势领域的地位,并且团结起来取得新成绩,使国家不断发展。

  在发表就职演说后,普京还检阅了总统警卫团队。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和俄议员、政府官员、军官、青年代表及各国驻俄使节等约3000人出席了就职仪式。

  俄罗斯宪法规定,总统为俄罗斯国家元首兼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2004年成功连任,2008年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同年5月出任政府总理。2008年,俄国家杜马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原来的4年延长至6年。2012年,普京再次当选俄总统。2018年3月18日,普京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俄第七届总统竞选,并以76.69%的得票率获胜。

  根据俄罗斯法律规定,在普京宣布就职以后,原总理和政府将自动卸任。当然旧内阁成员会自动获得“代理”头衔并继续履行职责,直至组成新内阁。总统有两周时间思考向国家杜马提议总理候选人。显然对于总理一职,普京并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考虑。7日晚些时候,总统普京已经提名梅德韦杰夫为俄政府新任总理。

  在一些俄民众心目中,普京代表稳定、力量和秩序;在西方眼中,他是所谓“地缘政治学巨人”,也是“谜中之谜”。与西方的恩怨,构成了普京执政生涯最富戏剧性的脚本之一。在新近播出的俄罗斯纪录片《2018国际秩序》中,普京说,俄与西方关系紧张的根源是后者一直试图遏制和削弱俄罗斯。

  近年来,俄罗斯受到西方持续制裁,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发展缓慢,这是普京必须直面的现实。普京3月1日向俄联邦委员会委员和俄国家杜马议员发表国情咨文时直言,停滞是俄罗斯当前主要的威胁和敌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分析,在普京的新任期内,如何运用政策杠杆为经济注入增长动力备受关注。首先国内的改革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俄罗斯必须面临的问题。2018年对于普京而言应该是一个良好的开局之年。2017年,俄罗斯在经济增长、通胀率降低以及粮食生产等一系列领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而俄罗斯对于自身经济发展的预期也较为积极。但是,俄罗斯经济发展仍有一些未决问题,比如俄罗斯经济结构方面,2017年40%的财政收入来源于石油能源部门,这说明俄罗斯仍比较依赖于能源和原材料出口。俄罗斯必须要改变这种状况。对于普京而言,下一阶段的发展还要找一些新的增长点,这恐怕是俄罗斯面临的非常艰难的挑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变固有问题,普京要下大力气。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围堵也是普京要面临的另一大挑战。

  苏晓晖分析,对于俄罗斯而言,俄罗斯希望能够与西方国家缓和关系,但是经历了2017年一年的发展之后,俄罗斯并没有与西方实现关系上的重启,反而产生了更多的矛盾和分歧,未来俄罗斯首先要应对来自西方经济上的制裁压力。另外,俄罗斯在西方眼中始终是一个异类,西方对于俄罗斯得战略围堵不但没有削减,反而在不断加强。未来在与西方相处过程中,俄罗斯一方面要保证自己的国家利益,另一方面要与西方避免正面相撞。所以对于普京而言,对外政策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7日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普京的就职表示衷心祝贺,并就中俄关系发展表明中方期待。此前,习近平主席已向普京总统致贺电,祝贺他当选连任。相信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俄罗斯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不断取得新成就。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关系一直保持高水平发展,当前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当前,中俄都处于各自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深信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必将越来越丰富,两国各领域合作之路也必将越走越宽广。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