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挂牌督办 涉案3000余万元“吃鸡”游戏外挂案告破

2018-05-04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连云港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绝地求生”是近年来一款非常流行的战术竞技类网络游戏,俗称“吃鸡”,去年一上线就迅速爆红。但不法分子却盯上了这款“网红游戏”,他们利用部分玩家为了取胜的投机心理,制作破坏游戏规则的外挂软件出售给玩家,获得巨额非法收入。

  最近,江苏连云港警方破获了一起绝地求生游戏外挂案,涉案金额达到30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捣毁六个国内游戏点卡及充值产品在线交易平台。该案件也是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

  那么什么是游戏外挂?灌云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掌云龙介绍,游戏外挂是通过改变原有软件的部分功能制作而成的作弊程序,实现游戏中原本所不具备的功能,比如透视、自动瞄准、加速等,从而提高玩家在游戏中获胜的几率。

  在游戏中使用这种作弊软件一旦被发现,游戏公司将对玩家账号进行封号处理,而游戏外挂的泛滥也破坏了游戏体验,造成玩家大量流失,损害游戏运营商利益,依照我国相关法律提供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或者明知他人实施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为其提供程序工具,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近年来,制作销售游戏外挂的违法行为越来越多,引起执法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掌云龙介绍,2017年12月在网上巡查时发现有个老王卡盟平台涉嫌销售绝地求生外挂程序,这个平台的实际经营者是本地人王某,只有18岁。灌云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管理中队民警孙瑞补充道,这里所说的卡盟是用于买卖游戏外挂软件的网络交易平台。

  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了解到,老王卡盟的上级主站叫520卡盟,这个平台开办者陈某位于湖南衡阳,同时陈某还经营着680卡盟平台,这两个平台上仅绝地求生游戏的外挂就有600多种,销售量排在国内前三,当地警方迅速将这一案情上报,并派出警力前往湖南抓捕陈某。灌云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孙恒俊介绍,由于该案重大案情复杂,影响广泛,被公安部列为“净网2018”专项行动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

  就在今年1月9日,随着犯罪嫌疑人陈某落网,专案组顺藤摸瓜,截至4月中旬,陆续在湖南、广东、宁夏等十个省市自治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捣毁名为“520卡盟”、“680卡盟”、“幸运卡蒙”等六个游戏外挂销售平台,这些平台分级代理、层层分赃,形成黑色产业链,犯罪嫌疑人从中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据犯罪嫌疑人陈某交代,他从2017年开始创建了520卡盟和680卡盟平台,并通过销售游戏外挂牟利。灌云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法制中队副中队长胡魏巍说,陈某通过不断发展下级代理扩大平台销售量,每笔交易陈某都会从中抽取5%手续费。另外陈某还利用后台对接方式,向其他卡盟平台大量销售游戏外挂软件。

  陈某提供的数百种外挂再通过代理商销售给游戏玩家。灌云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案件中队民警朱鸣宇介绍,犯罪嫌疑人金某是520卡盟的最大代理商,金某通过后台对接方式,从瓦林卡盟向自己开办的金银卡门批发各种外挂软件,共售出3万余个外挂软件,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而陈某手中这些游戏外挂软件均来自于供应商郭某。灌云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综合中队副中队长杨金尚表示,二十二岁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是欧比旺外挂的全国总代理。2017年12月初至2018年1月,郭某向520卡盟提供欧比旺外挂1万多个,交易金额达40多万元。

  此外郭某通过他的下级代理钟某张某等人销售欧比旺外挂获利500多万元。朱鸣宇说,犯罪嫌疑人郭某只是供应商,在黑色产业链的上游有人专门负责游戏外挂的开发更新,比如张某科某开发了火狐须弥,赵某开发了炎黄,他们开发好之后再交给郭某等代理进行销售。

  至此,一个集外挂作者卡盟平台、销售代理等多个环节于一体的犯罪产业链浮出水面。15名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犯罪嫌疑人将面对法律的严惩。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