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蓬佩奥出任美国第70任国务卿 随即开始欧洲和中东之行

2018-04-29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新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宣誓就职,随后,蓬佩奥立即开始欧洲和中东之行。这位美国外交部门的最高长官,获得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的“强烈支持”。据法新社报道称,参议院投票中,蓬佩奥面临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民主党人曾警告说,蓬佩奥给特朗普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火上浇油。

  最终,54岁的西点军校毕业生和前众议员战胜了批评者,以57票赞成、42票反对的结果获得参议院的确认。仅仅一个多小时后,他在最高法院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的见证下,在白宫宣誓就任国务卿。这位由特朗普一手提携,与白宫关系密切的新任国务卿,将面临哪些挑战?他将如何维护和执行“特氏”外交政策?给美国的对外关系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作为美国史上得到最少赞成票之一的国务卿提名人,蓬佩奥在所有的共和党人和七名民主党参议员的助力下,当地时间26日,以小幅赞成票差距通过国会参院任命。仅仅一个多小时后,他就在最高法院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的见证下,在白宫宣誓就任美国第70任国务卿。

  一经宣誓就职,蓬佩奥就立马动身,美国国务院随后立即宣布,蓬佩奥将率领一个代表团参加周五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随后会在以色列、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停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飞机起飞前告诉记者:“历史上没有任何美国国务卿比他还快进行外访的。”

  相比于任后的这次所谓“快访”,日前的另一场特殊秘访似乎更为任前的蓬佩奥加了一些分数。而蓬佩奥得到少数反对党议员支持的原因就在于他日前受任的秘密出访朝鲜,安排美朝首脑峰会。白宫则特意在27日,朝韩领导人会谈之际择机公布了蓬佩奥秘访朝鲜的照片。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多次力挺蓬佩奥,他说:“我认为迈克·蓬佩奥非常出色,他是西点军校第一名,他在哈佛大学排名领先;他是一位很好的绅士,我认为他将成为很棒的国务卿。我对他抱以很大的信心,我认为迈克·蓬佩奥会成为伟大的国务卿之一。顺便说一下,他刚刚离开朝鲜,他和金正恩举行了很棒的会面。他们相处得真的非常好,蓬佩奥是那种非常聪明,但也能和人们相处很好的人。我认为美国真的需要他,他会成为一个伟大的领导者。”

  在蓬佩奥宣誓就职后,特朗普转发推文,表示他相信蓬佩奥将在朝鲜半岛无核化上作出贡献。同时表达了自己的支持与祝贺。

  蓬佩奥现年54岁,他在西点军校以班级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后来在哈佛大学获得法学学位。2011年,他当选堪萨斯州众议员。2017年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上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蓬佩奥,接替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一直以来,蓬佩奥在伊核问题、朝核问题、美俄关系等诸多问题上,表现出强硬保守的色彩,被美国媒体称为“鹰派”人物。

  在对华问题上,蓬佩奥表示,中国是美国的所谓“战略挑战”,但好的外交政策并非是“零和博弈”,比如在中美关系问题上,双方仍有合作空间。有分析表示,蓬佩奥出任美国国务卿以后,美国国务院与白宫关系将比蒂勒森时期更加紧密,对特朗普外交政策理念有更高的“执行力”和“完成度”。

  有美国政治评论界人士称,蓬佩奥观念较为保守,他出任美国国务卿,或许意味着特朗普“鹰派”内阁的进一步壮大集结。如果蒂勒森和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等人的离去,意味着美国决策层反对意见的削弱,那么对特朗普看起来“忠贞不渝”的蓬佩奥上任后,也会使美国对外关系政策变得更加单一化。注重强调军事实力,甚至具有更强的侵略性。

  美国媒体评论员麦克布朗说:“他可以与白宫新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一起,支持特朗普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咄咄逼人的姿态。”

  观念相对保守,被指为鹰派阁僚,上任前夕秘访朝鲜、就职之后火线访问“重要盟国”……新任美国国务卿需要跨越怎样的职内考验?又将如何走动当今美国的外交棋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观察,作为美国政界第4号人物,有力而长远的外交政策制定将是摆在蓬佩奥面前最大的考验。

 他说:“蓬佩奥曾做过国会议员,从情报局长转到国务卿有他自身的政治资源。从他工作经验看还是充满干劲的,包括秘密访问平壤,跟金正恩有过会面。从国际角度来看,蓬佩奥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怎样给特朗普总统制定有力长远的外交政策,因为目前来看特朗普外交政策是碎片化的、反应式的。而从国内角度来看,蓬佩奥必须和特朗普以及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进行协调。”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