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消保委调查机票高价退改签:最高竟达票价3倍

2018-04-26 0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26日消息(江苏台记者孙茂强 王德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五一假期将至,相信不少人都提早订好出游机票。但如果行程临时有变,想要退改签机票却可能并不容易。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乘客小金提前一个月订的一张价值900元的机票,在退票时,却被收取1000元的退改签费用。换言之,小金不仅无法拿回机票费用,甚至还要倒贴钱才能退票,这则报道引起公众对机票高额退改签费的关注。

  针对这一问题,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江苏省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各家航空公司所谓的退改签费用其实都是自家制定的。而且,各大航空公司以及购票平台的机票退改签费用普遍较高,有的甚至达到票价的3倍。高额机票退改签费的状况为何会出现?如此收费又是否合理?

  今年2月,深圳市民王女士通过携程网站,预订了价值近5万元的突尼斯二人游。在得知朋友抱恙可能被拒绝入境后,王女士致电客服,希望取消订单。不过,客服以“机票已经出票”为由不予取消,并称如果要取消,就要收取每人9000多元的机票退票费。而实际上,王女士的每张机票价格为6415元。为何退票费会高于机票价格42%?王女士将此事投诉到深圳相关部门。随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携程旅行网通报批评。而这一事件也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张昊舒认为,机票退票费高于机票价格肯定不合理。作为消费者,拥有知情权,完全有理由要求企业提供当时的订票价格。而且,合同法规定,即使是消费者违约,企业要求消费者承担违约损失,需要提供相应证据,这也是必须要举证的内容。

  鉴于此类纠纷越来越多,江苏省消保委就此启动了“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本次调查,采取线上线下问卷方式,收集到1250个有效样本。涉及东航、南航、国航等8家航空公司,以及携程、去哪儿、飞猪旅行等7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其中,79.6%的被调查者表示有过退改签的经历。

  江苏省消保委法律援助部傅铮表示,在退改签费用收取问题上,参加调查的消费者退订机票时被收取费用最高为3000元,占机票价格的42%;在改签中,收取金额最高为6000元,占机票价格的100%。对于退改签费用的收取,35%的消费者认为不合理,31%的消费者认为合理,还有34%的消费者表示无法判断。

  在线下抽样调查中还发现,香港航空在其官网及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上退票收费都较高。以同一时段预定香港航空的同一天由南京到香港的HX221航班为例,在香港航空官方网站上该航班票价为含税930元,取消及退款需1000元,起飞前后退票费用一致,同样都高出票面价格。携程、去哪儿、飞猪3个平台自营的机票退票费在起飞前2小时前均为1000元/人,起飞前2小时之内均为1500元/人。同程网上,供应商深圳市华中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机票为不可退票。抽样调查中还发现一例样本,其退票费用是机票价格的3倍以上。

  傅铮介绍,在飞猪上,供应商北京正橹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机票,起飞前24小时前退票费为3000元,起飞前24小时后退票费3800元。

  此外,46%的消费者遇到过购买联机机票因第一航段未使用而无法乘坐第二航段航班的情况。调查还发现,行程、票价相同,不同航空公司退票费相差一倍。这是为何?

  江苏省消保委法律顾问童天武分析,原因是国家已经把以前的退票费率规定取消了,现在民航总局的退票仅仅只针对特定群体给与退票规则,如残疾人、退伍军人、伤残军人等。退票规则的缺失导致各航空公司各行其是,以市场竞争为理由,各自制定退票政策,导致出现退票费3000元如此匪夷所思的退改签收费现象。

  对于本次调查结果,江苏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表示,调查之后,省消保委会将调查结果和建议发送给中国民航,将观点及时传达。另外,还将约谈相关航空公司以及互联网销售平台,就其出现的问题,提出讯问、深度调查。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