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山景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坚持救援第一、有偿第二

2018-04-26 0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山4月26日消息(记者刘泽耕 安徽台张建亚 黄山台汪丽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末,五一假期将如约而至。昨天(25日),《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赶在五一假期之前发布征求意见稿。

  近年来,“任性”驴友遇险事件频发,个体的人身安全和公共资源消耗之间如何权衡,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那么,黄山的做法能否管住驴友”任性”的脚步?

  黄山风景区是典型的山岳型风景区,具有山高谷深、地势险游道陡、面积大游览线路长等特点,驴友私自探险导致的遇险事件不断,每年救援直接费用支出达到数十万元,基本上都由景区支付。黄山风景区紧急救援大队大队长蒋文钢介绍,景区每年组织开展的应急救援约300多起,其中游客违规行为造成迷路被困的紧急救援约10多起。

  虽然有《旅游法》、《安徽省旅游条例》等作为支撑,黄山景区提出有偿救援之初,仍面临争议。一端是救援成本负担的公平性,一端是生命至上的人道主义,到底如何实现平衡,在现实中其实并不简单。不过这一次,受访市民和游客大多选择了站在景区这边:“对于这个举措,我比较支持,出去玩还是要遵守相关规定,不然既给自己的生命带来安全隐患,还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肯定支持,可以根据法律条款进行处罚。”还有游客表示,应该再多加一条,“如果救援人员在救援过程中受伤或者死亡,被救援人要负一定责任。”

  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葛旭芳介绍,今年2月底管委会就形成了办法初稿;3月下旬,管委会组织人员专程赴四川亚丁、四姑娘山景区考察学习当地救援经验和有效做法;4月11日,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形成了目前的征求意见稿。

  景区方面再三强调,即便是有偿救援,也会坚持“救援第一,有偿第二”的原则;坚持先救援后追偿、有偿救援与公共救援相结合、教育与警示相结合的原则。

  有偿救援是大势所趋,但是依然不应忘记由此所牵出的种种担忧,救援收费能否收回,怎样才算合理?驴友的一次“任性”,需要付出哪些成本?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有偿救援费用的内容,包含救援过程中产生的劳务、院前救治、交通、意外保险、后勤保障、引入第三方救援力量等费用。

  葛旭芳说,黄山风景区有偿救援办法的出台,兼顾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景区希望通过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积极作为避免负面风险,起到震慑警示作用,并首次明确了依法追偿和承担法律责任的观念,希望能管住驴友“任性”的脚步。不支付有偿救援费用的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黄山风景区会将其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依法追偿。支付有偿救援费用,并不免除其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一次救援大概需要多少钱?青岛西海岸新区山海情救援联盟队长徐公安介绍,根据救援的难度、地点,救援产生的费用也不一样。他算过一笔账:“最小的一个人员的救援,按照正常的出队、车辆、装备,大约要在5000元以上。水上救援和山地救援,产生的费用不一样。比如水上救援打捞溺亡者,有专门从事打捞行业的,最低的价格在9000元左右,不包括其它费用;如果按照装备,包括溺亡后的装尸袋,全下来要14000元左右,这还仅是指浅水域,没有难度的情况下;如果有难度的情况下,潜水员费用就要在2万左右。如果是高难度的情况,如水下地形比较复杂,最少也要在5、6万。”

  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救援委员会副主任高敏介绍,培养一名合格的救援队员所需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非常高,因此,部分“任性”旅游每一次“任性”的探险都是对公共救援资源的一种巨额浪费。“我们的救援队员都是志愿者,都有自己的工作。我们抽调过来,进行专业的培训。这期间肯定有误工的补贴,每人一天300元,因为在单位请假要扣工资。志愿者自己出钱培训技能,大概一个成套的高山救援和山地救援培训费用在一万左右。要真正进入现场(救援)基本要在一年以后,因为他们要学的不仅是山地技能,还有医疗相关的内容,要取得国际或者国内认可的相关证书。”

  业内人士表示,黄山拟出台的办法更多会起到提醒的作用,促使驴友们在冒险之前更加理性地权衡利弊,有所顾忌。以往“自己出了问题,有救援,不救援就通过曝光、投诉,给景区施加压力”的思维,助长了驴友对自己行为和生命不负责任的心理。此次黄山拟出台的办法将减少一些“任性”驴友的“任性”度,从而对自己的行为加以约束。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