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次韩朝首脑会晤在即 双方进行联合彩排

2018-04-26 0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朝鲜半岛中西部、北纬38度线以南5公里,位于此处的小山村曾经名不见经传。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这里签署,这个小山村从此扬名世界,它就是板门店。数十年来,朝鲜和韩国军人在板门店相视而立,不过这里不只是半岛分裂的标志,也是朝韩沟通的重要窗口。

  截至今年4月17日,韩朝共举行过655次会谈,其中有360次在板门店举行。4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从平壤经陆路南下,跨过军事分界线,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握手会谈,就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永久性和平机制、改善朝韩关系等议题展开对话。这也将是朝韩第三次首脑会谈。

  随着朝鲜最高领导人将“历史性”踏上韩国土地,板门店再次站在国际社会聚焦的中心。据韩联社消息,在距离韩朝首脑会晤仅剩两天之际,韩朝25日在板门店携手进行了首脑会晤的彩排。板门店会成为半岛历史的新起点吗?

  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田明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媒体办公室春秋馆馆长权赫基25日介绍,当天韩国和朝鲜方面在板门店对将于27日举行的双方首脑会晤进行了联合排练。韩方国家情报院第二次长金相均和朝方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分率双方筹备人员于当天上午至下午2点20分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将双方首脑会晤的整个流程预演了一遍,并互相交换了意见。

  在模拟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初次见面的环节时,为了更好地向全球电视直播这一历史瞬间,双方对拍摄角度、光照以及设备等方面因素反复进行了检查。

  根据韩联社的报道,在会晤当天的晚宴当中,由厨师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制作的平壤冷面将跨过韩朝分界线运到韩方一侧“和平之家”的晚宴餐桌上。在韩朝联合彩排过程中,双方也对这一颇有新意的跨境传菜进行了演练。

  据了解,韩朝领导人真正实现会晤之前,前后将共有三场不同级别官员参加的排练,第一场是韩方24日在首脑会晤现场举行的单独演练,第二场则是25日与朝方先遣队联合进行的排练,而今天(26日)韩方还将举行由6名总统随行人员参加的彩排活动。

  即将到来的朝韩会晤,有哪些细节和亮点?

  随着韩朝历史上第三次首脑会晤日渐临近,双方的会晤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23日,韩朝双方通过先后三次实务会谈,就首脑会晤的礼宾、警卫和媒体报道等各方面具体事宜达成了最终协议。期间,会晤的很多细节也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渐向公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比如双方商定对双方领导人见面握手以及韩朝首脑会晤的主要环节进行全球电视直播;朝方允许韩方记者当天向北跨过军事分界线入境采访等。就在24日下午,青瓦台还公布了韩朝首脑会晤欢迎晚宴的菜单。晚宴菜谱的选定颇有讲究,平壤玉流馆冷面、黄姑鱼海参水饺、鸭田米饭、文培酒等,每一个登场的美食和酒水,都与半岛和平的信念以及统一的理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曾经分别于2000年和2007年访问朝鲜平壤,并与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面。而本次韩朝首脑会晤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换言之,韩朝两国领导人不仅将时隔11年再度实现会面,而且金正恩将成为历史上首位跨过朝韩军事分界线进入韩国境内的朝鲜领导人。

  正是因为本次韩朝首脑会晤即将创造多个半岛历史上的首次,意义重大,所以韩朝双方对此次会晤的筹备可谓慎之又慎,小到会议室花盆造景的摆设,大到礼宾接待的规格、会晤流程的拟定,事无巨细均被双方考虑在内,也让人们感受到会晤筹备力争做到万无一失的决心。

  目前朝方首脑会晤出席人员和随行人员名单及会晤的具体日程暂时还没有公开,而所有的悬念,将于今天中午在韩朝首脑会晤主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揭开面纱。对于这一半岛历史性的会见将以何种方式讨论哪些问题,人们拭目以待。

  据悉,韩方还将于今天进行排练,陪同总统文在寅参会的6名随行人员都将到现场参加排练,包括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晳、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外交部长官康京和。

  明天将是朝鲜战争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国土地,也是继2000年6月金大中与金正日会晤、2007年10月卢武铉与金正日会晤后,时隔11年举行的第三次朝韩首脑会晤。

  在半岛局势面临重大转机的背景下,韩朝首脑会谈举世关注。会谈所在地板门店所蕴含的特殊历史定义,更让人们对半岛能否从对抗走向和平充满期待。

  韩朝会谈选在板门店的“和平之家”,有何深意?

  如今的板门店,会成为半岛和平的新起点吗?此次韩朝首脑会谈地点选在板门店韩方一侧有着怎样的讲究与考量?这场历史性会谈又将进行哪些特殊安排?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接受央广记者邢斯嘉采访时表示,精心彩排、反复走场,向全世界昭示韩朝双方在融洽氛围中举行首脑会谈,高调进行的背后也在透露浓重的政治含义。

  杨希雨认为,选择“和平之家”作为会谈地点,本身也蕴含两重含义。最早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通过胞妹递交信函时,讲的是金正恩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平壤,如今地点从平壤改到了“和平之家”,“第一,前两次首脑会谈都在平壤举行,而此次会谈地点的调整本身反映出对南北和平合作进程重启朝方的高度政治诚意,希望地点不重要,重要的是达成共识。第二,选在‘和平之家’,更有直接意义。复杂的半岛问题从何而起?就是朝鲜战争。从1950年打到1953年,实际上还没有打完。法律上和军事上虽然有临时停战协定,但双方交战军队依然处在战争状态。板门店作为双方分界线重要的点,而且在这签的停战协定,‘和平之家’的名字就寓意着应该结束那场战争。”

  在杨希雨看来,相比于韩朝前两次首脑会谈,第三次会谈最大的不同在于其透明度,此次将采取“现场直播式”的报道。杨希雨说:“现场直播是从板门店北方一侧开始,直播到南方。27日,全世界观众可以看到北方领导人从板门店自己的一侧走过军事分界线,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进入韩国后,双方领导人进行会谈,会谈前有共见媒体区,双方领导人公开致辞。此后,记者不能直播,双方进行真正务实的,恐怕也是敏感的、难度很大的会谈了。”

  韩朝会谈,谈点什么? 

  外界观察,如此罕见的高透明度、热点直播式的安排,本身也表现了双方领导人一定的政治勇气。犹如双方都下了极高的赌注——赌会谈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如此高“赌注值”的谈判,双方会谈些什么,又将受到哪些因素的制约呢?杨希雨观察,会谈中双方基本围绕两大议题展开,其一就是和平问题,这也是一切问题的前提。

  杨希雨说,双方领导人有过把酒言欢,但也曾有过不幸的天安舰事件、延坪岛事件,南北关系时好时坏说到底还是受到双方处于战争状态左右。因此这次双方下决心探讨这个问题,先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基础,其他尖锐、敏感的问题起码有了谈判条件。

  而第二个会谈议题,则是韩方特别想谈、朝方不愿多谈的朝鲜核武器问题。“核问题不仅仅是南北之间的事,还有朝鲜深受美韩同盟军事威胁的事,这不光是韩国自己能谈得了的。所以既要谈南北和平,同时也要谈共同关切但实际深刻分歧的核问题,即如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恐怕重点还是在第一个问题,如何先建立和平稳定的环境。”杨希雨说。

  从《从上八潭看金刚山》看朝韩和平进程,专家:南北同根同族

  据了解,在此次韩朝首脑即将进行会谈的会议室墙上,悬挂的是一幅颇具半岛特色的巨幅山水画。这幅作品名叫《从上八潭看金刚山》。巨幅画作将见证接下来的这场历史性对话。从“和平之家”的寓意到“和平之家”的布置,无不体现着民族团结、民族和解、共同振兴的含义。杨希雨表示,要想持续取得更积极后续实质进展,还需要各方共同将和平进程的道路慢慢推向未来。

  杨希雨指出,这幅画最深层次表明的是南北同根同族,金刚山虽在朝鲜境内,但南北双方都把金刚山看做民族的山。如果此次对话能取得成功,有媒体说和平进程将起步板门店,这并不为过。但问题在于,如果会谈取得成功,但接下来没有取得实际性结果,板门店就不可能成为历史性和平进程的起点。因此,此次南北会谈,包括朝美会谈,都是来之不易的。有关会谈最理想的就是顺着领导人会谈启动政治会谈,落实共识。国际社会应尽全力维护对话和平进程,让进程真正取得结果,这样板门店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和平进程的起点。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