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克龙访美受到格外重视 专家:美希望通过法国影响欧洲

2018-04-24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方面为马克龙为期3天的访问安排了许多重要活动,包括私人宴会、国宴和国会演讲。两国总统还将讨论贸易、叙利亚和伊核协议等问题。

  白宫方面称,对马克龙夫妇的招待会体现法国作为美国第一盟友“独一无二的身份”。

  在美国《独立宣言》发表两年之后,1778年法国与美国签订军事同盟条约,由此成为第一个承认美国政权合法性的欧洲大国。时至今日,法国赠送的自由女神铜像依然伫立在纽约曼哈顿,美国与法国在历史上友谊,可见一斑。

  不过,在独立战争的硝烟散去之后,法国与美国的关系似乎并不如英美关系那般,拥有天然的“亲缘”纽带。如今,美国为何又把法国当成“第一盟友”?

  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这与英国脱欧等现实因素有关。由于所谓的“英美特殊关系”,美国在欧盟的第一盟友长期是英国。但是现在英国脱欧,因此从军事上、从战略上,法国将来是唯一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的欧盟国家,并且对使用武力毫不吝啬。美国越来越重视法国的地位和作用,希望通过法国来影响欧洲。当然,法国也有类似想法,马克龙上台以后,认为他代表了欧洲的未来,也希望通过影响美国,增强他在国际事务、在欧洲的话语权。

  无论是高调宣称法国为“第一盟友”的美国白宫,还是临行之前,特意接受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关系较好的福克斯新闻采访的马克龙总统,都有意烘托此次访问的友好氛围和重要性。而在25日,马克龙还将前往美国国会,用英语进行演讲。

  王义桅对此指出,美国的主要盟友到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是有惯例的,但是法国向来是以语言自豪、历史文化自豪的大国,领导人能够用英语去国会演讲,并不多见。这也反映了马克龙希望传递新的法国形象。他自己也非常年轻,希望变革、希望加强与美国的关系,获取美国国会议员的支持、博取好感。

  去年,特朗普在访问法国的时候,受邀参加了法国的阅兵活动,并对此赞不绝口;如今马克龙到访美国,也得到了高规格礼遇。有媒体指出,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相比,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格外青睐。

  即便如此,一旦涉及到需要两位总统面对面商讨的具体问题,马克龙此行就显得并不轻松。无论是即将面临关键时间节点的伊核协议,还是美欧之间的关税问题,都关系到整个欧盟的切身利益。

  王义桅指出,马克龙此行能否把美欧盟友关系拉回正常状态,将是对他领导能力的一个重要考验。第一是伊朗核协议即将到期限,一旦到达5月份,还未重新谈判,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就要解体。欧洲国家认为伊核协议的谈判是欧洲的外交胜利,绝对不希望核不扩散体制逆转。第二则是贸易战。特朗普开始对世界发起钢铁、铝的关税,欧洲也是受害者,豁免权5月1日也将到期。不仅如此,最近欧盟还传出来对美国征收“数字关税”,所谓的“谷歌税”也是在报复美国。马克龙此行能否既游说美国放弃对欧盟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同时让欧盟不要对美国发起所谓的“谷歌税”,把盟友关系拉回正常状态,就是在考验他的领导能力。

编辑: 周倩云